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未来中国要出得了爱因斯坦
时间:2020-01-16 10:08:01  来源:长江日报 
       教育部发布《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决定自2020年起,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这一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

  “强基计划”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次大动作,宗旨是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该计划强调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和引领作用,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这些常坐“冷板凳”的专业将成为国家重点发展专业。

  国家改革指引教育发展方向,这种指引力是“就业市场”“社会风气”取代不了的。曾几何时,一些高等院校盲目开设“热门专业”、盲目跟风的现象为人诟病,这一现象显现的是急功近利的浮躁风气。虽然人们都说数学是“自然科学的王冠”,哲学是“智慧之学”,但这类基础学科在专业开设、资源配置中长期不受重视,对优秀人才缺乏吸引力。基础研究变成短板,科技创新将成无源之水,最终受害的还会是一个民族的创新力。

  一个国家,更强还要更稳,方方面面的国家事业都是如此。今天的中国在急速飞驰中,也持续地、加大力度地厚植国家基础,国家教育正是典型。“强基计划”让那些真正愿意“板凳坐得十年冷”的人才感受到时代呼召,真正从耐住寂寞挑战高难度学习、研究中,实现创造价值。只有在这种重视基础研究的制度、氛围中,高端人才、领军人才、大师级人才才能源源不断出现。

  今天的科技发展,一直是在经典物理学理论这座大厦的基础上前进。成熟的科学大厦,也为几次工业革命奠定了基础。放眼十年、五十年、上百年,基础理论的“红利期”过去后,中国科技会处在什么样的位置?中国科技后发加速,追赶几次工业革命,在技术变革、产业迭代的浪潮中拼尽全力学习和追赶,今天我们在部分前沿领域实现了“跟跑”到“领跑”。日积月累的技术突破,意味着中国科技在原创基础研究领域,越来越接近一个“爆发点”。

  任正非多次疾呼:要做出芯片来,砸钱不够,要砸数学家、物理学家。甲骨文研究泰斗、社科院学部委员宋镇豪去年底接受长江日报专访时表示,中国专门研究甲骨文的人加起来不到100人,这样下去,“绝学”可能真要“绝”。超常之世,需要超常之人,中华民族要往前走,未来不仅要出得了高科技人才,还要能出得了爱因斯坦。

  恩格斯说过: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新时代的大师,“强基计划”正是这种需要的体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