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下第一水司楼”烂尾,失控的权力留下发展的伤疤
时间:2020-01-09 10:51:23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钟的 
       位于贵州省独山县影山镇净心谷景区的“天下第一水司楼”高99.9米,共24层,宣称申报了3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如今,里面却堆放着建筑材料和垃圾,处于烂尾状态。近日,贵州省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独山县委原书记潘志立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案。“天下第一水司楼”正是他在任时期的“手笔”。

  相信一些网友在不同平台看过“天下第一水司楼”的照片,其独特的样式,庞大的外观,很难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不过,这座巨型建筑烂尾的事实,又明明白白地成为当地对外形象的一大尴尬。

  据报道,“天下第一水司楼”成为烂尾楼不是偶然。在独山这个贫困县,潘志立还规划建设大学城,规划10所大学,容纳在校学生8万至10万人,总投资概算约135亿元。然而,大学城远远没有实现其初衷,仅有少数县外学校开办,有的教学楼人去楼空,还暴露出严重的建筑质量问题。潘志立被免职时,年财政收入不足10亿元的独山债务高达400多亿元。

  2019年年初,曾与潘志立“搭班”任独山县长,后任三都县委书记的梁嘉庚已因犯受贿罪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0年。梁嘉庚同样有着修建超常规建筑的“喜好”。新华社记者站在三都县城最高处俯瞰,到处都是触目惊心的烂尾工程。

  政府主导修建当地地标性建筑,应本着有利于地方发展、有利于当地人民提高生活水平的目标。如果地标性建筑与人民群众的利益相违背,就会失去民心的支持,修建得再雄伟、再壮观,也不过是地方发展史上的一段笑话而已。一些地方在政府大力推动下修建“奇奇怪怪”的建筑,不仅违背了社会认可的审美价值,更违背了群众的切身利益。这常常使得地方政府的财力被严重透支,无法满足老百姓更迫切的改善民生的需求。

  潘志立、梁嘉庚给主政地方留下的伤疤,应归咎于地方的监督乏力。他们枉顾地方发展基础薄弱的事实,枉顾民生建设,凡是对当地有所熟悉的人不可能不知道。但是,因为失控的权力,不同观点无法得到传达,理性的意见陷入“沉默的螺旋”。

  诚然,在地方经济发展中,政府主导的项目工程能发挥“提纲挈领”的功能,很多时候,“一把手”的拍板决策能够凝聚人心、统一思想、鼓足干劲,推进项目工程尽快落地。不过,“一把手”拍板决策不能成为“一言堂”,更不能凭个人喜好主导公共决策。只有经过充分的调研,展示推进项目的利与弊,合理评估财力和后期回报,才能让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事实上,那些好大喜功而缺乏监督的政府项目,也很少是主导者出于公心实施的。例如,检察院指控梁嘉庚在工程建设、资金拨付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潘志立同样存在类似状况。现在看来,申报3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噱头,不过是掩饰其违法犯罪、侵犯公共利益的幌子。

  像独山县、三都县一样,还有一些规模庞大却沦为烂尾的政府项目出现在贫困地区。要想打赢这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就要真扶贫、扶真贫,让每一个老百姓真正脱离贫困。而对于某些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政府项目,有必要进行深刻反思,消除领导干部错误决策留下的不良影响,弥合盲目发展、权力失控造成的伤疤。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