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江苏剩17人未脱贫”,数字精确是精准扶贫要义
时间:2020-01-09 10:16:02  来源: 新京报  作者:龙之朱 
       据新京报报道,近日江苏省发布了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其中提到,江苏省脱贫率达到99.99%以上,目前还剩6户、17人未脱贫。该数据甫一曝出,立刻引发热议。

  对此,江苏省扶贫办针对种种疑问给出了详尽解释。该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江苏省自行划定了年人均纯收入6000元的脱贫标准。这一标准是按照精准扶贫要求,参照国家标准,根据城乡居民收入中位数等内容确定。而“6户、17人未脱贫”的数据,是通过国家和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台账对比得出,且脱贫数据有动态进出,“6户、17人未脱贫”是截止到去年12月31日的最新数据。再过一个星期,可能这个数据还会出现变化,但波动不会太大。

  面对舆论热议,江苏省扶贫办迅速给出回应,对脱贫数据对应时效、剩余17人未脱贫的原因给出了解释,这无疑回应了民众关切。

  99.99%、6户、17人,这些精准到个位数和小数点后两位的数据,在当地总人口逾8000万的背景下,数据是如何得来的,的确会引人好奇,并引来了不少质疑。

  实际上,通过当地有关部门的回应,我们能看到,6户17人的未脱贫信息,其实是当地政府对扶贫数据的精准把握和靶向管理——

  立足江苏省经济发展实际,制定三十多项贫困户指标;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实现国家、省市县、乡镇各级扶贫办平台联网管理,保证数据精准;对贫困户情况近乎做到实时掌握;推出阳光扶贫监管系统。纵观江苏省近年来的动作,我们能看到一张面向贫困户的信息网已然结好。

  这背后既能看到技术的鼎力支持,也能看到政策的打通完善。

  99.99%、6户、17人,几个看似简单的数字,落脚到当地实则是千头万绪的扶贫工作。而正是因为政府对数据管理水平的提高,从国家到地方的各级扶贫大数据系统的建立,才让这种精准掌握成为水到渠成。这本来也应是精准扶贫工作的应有之义。

  这些年在扶贫领域,数据联网以及对大数据的应用越来越多,“智慧扶贫”已然形成。通过数据联网,不同层级、部门可以实现数据的共享交换;借助大数据技术,可以对贫困户精准识别、准确画像,分析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进而有针对性地精准帮扶。

  事实上,把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融入国家行政管理体系在我国早已形成共识。这些年,除了用于扶贫,政府智慧管理还体现在公共服务的很多方面,比如教育、医疗、就业等。十九届四中全会也明确指出,要“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这有利于政府转变管理思路,更高效地提供公共服务。

  江苏省敢于直接用数据说话,这份底气既来自扎扎实实的脱贫攻坚工作,也源于对大数据管理的信心。数字精确是精准扶贫应有之义,在数据足够精准的前提下,应当说这样的扶贫成绩就经得起审视。当然,当地在帮助这17人脱贫之外,也期待当地能通过“授人以渔”等方式,避免那些已脱贫者返贫。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