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剪羊毛”与“薅羊毛”同样不可原谅
时间:2019-11-15 10:46: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东原 
      “双11”期间,一则“羊毛党”薅垮天猫网店“果小云旗舰店”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果小云”重新开张后,其所售脐橙大卖,月销3万余单。与销量同时“收获”的,还有来自媒体和网友“营销炒作”的质疑。调查发现,这家网店存在复制他店信息的行为,且其背后公司注册资金百万,负责人家中也并无脐橙果园。最新消息称,几经波折后,涉事网店于11月13日晚再度下架了所有在售水果。

       这起事件当初引发广泛关注,关键在于两点。其一,“果小云”巧妙地设置了农民的人设,以受害者形象出现,一句“自己是农民,与叔叔合伙凑钱开店,这家店是命根子”,激发了人们的同情心。其二,抓住了“薅羊毛”这个痛点,引发了人们对于“羊毛党”泛滥成灾的痛感,进而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两者缺一不可。

       可现在,情况似乎完全变了。不必讳言,互联网确实存在“羊毛党”,但这起事件,到底是不是“薅羊毛”这么简单,恐怕还不一定,最怕“羊毛党”也会被人“薅羊毛”。现在,这家店已经承认了抄袭其他网店商品图片、信息的行为,虽然否认了营销炒作一事,但从调查来看,事先抛出来的人设并不存在,其股东名下更是关联多家电商、日用百货公司,所谓家里的果园同样子虚乌有。

       “薅羊毛”不可原谅。“羊毛党”的存在不仅让平台头疼,让商家脚痛,而且拿走了消费者应得的优惠。无论事件走向如何,在“羊毛党”问题上形成的共识,不应该遭到反转。但反观当前互联网,相对于一些黄牛的“薅羊毛”,商家“剪羊毛”的现象恐怕更为普遍,更为严重。

       薅是用手拔,拔起来很疼,也容易被发现;剪则是借助于剪刀,下手极快,别人还没有反应过来,已经达到目的了。“剪羊毛”的实质就是商家不守诚信,不讲底线,坑蒙拐骗,把公众当成小绵羊。营销炒作,可谓是典型。这些年来,发生了不少“剪羊毛”事件。去年“双11”前,一则“痛心!四川大凉山眼看大雪封山,50万斤脆甜丑苹果抢收不及,求你帮老人孩子渡过这个难关!”的贴文,一度遭到了“打脸”。“悲情营销”“矫情营销”“温情营销”……种种营销炒作,刺痛了无数人的眼睛,伤害了无数人的感情。

       营销炒作能够成功,不是炒作者智商有多高,而是社会有情商,存在温柔和善良。明明是人性优点,却被炒作者看成弱点,当成了可以利用的工具。营销炒作的最大出血点,并不是让消费者掏了一点钱,承受了一点经济损失,而是以往心窝膛子插刀的方法,来让人性温暖、社会温暖为之买单。这种行为的可怕之处在于会形成“寒蝉效应”,对爱心造成重大戕害,有可能让社会多出一些冷漠,导致真正值得同情的人得不到同情,真正需要救助的人得不到救助。

       “果小云事件”算不算营销炒作,还需要进一步挖掘真相。但就目前浮出水面的信息来看,显然涉嫌“剪羊毛”,存在着利用公众同情心的事实倾向。一剪子下去,公众还没有反应过来,商家已经得到好处了。据称,截至11月13日晚,该店铺粉丝已逾7万,而此前疑似标错价格“26元4500斤”的脐橙,现售价每9斤28.8元,月销量达3万余单。如果没有后来的质疑,估计又一个“网红店”就这样产生了。

       唯有爱心不可辜负,唯有善良不可伤害,唯有诚信不可僭越。“果小云事件”,到底是“薅羊毛”还是“剪羊毛”,亟待真相的进一步挖掘。但有一点必须明确,底线不可触碰,“剪羊毛”与“薅羊毛”同样不可原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