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设现代化区域发展体系
时间:2019-09-16 09:45: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肖金成 
       建设现代化区域发展体系是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动现代化区域发展体系建设,应统筹东中西、协调南北方,以城市群—发展轴—经济区为支撑,构建彰显优势、各具特色、城乡融合、协调联动的区域发展体系,促进经济要素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广空间顺畅流动和合理配置。

  建设现代化区域发展体系,需要充分发挥城市群的龙头带动作用。城市群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是我国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战略区域,也是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的重要平台。目前,我国超过30%的人口生活在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辽中南、山东半岛、海峡西岸、中原、长江中游、川渝、关中十大城市群。这些城市群的生产总值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0%以上。可以说,这十大城市群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十大支柱。也应认识到,我国城市群虽然数量多、规模大,但在结构、功能、影响力、带动力上还存在诸多不足。充分发挥城市群在建设现代化区域发展体系中的龙头作用,需要推进城市群内部空间结构合理化和城市间交通设施网络化,优化城市群内部各城市的功能和产业分工,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不断提升城市群的整体竞争力。

  一般而言,沿城市群之间的交通干线也分布着许多城市,聚集着大量产业和人口,从而构成经济带。加强经济带规划和经济带上城市建设,是建设现代化区域发展体系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方面。这不仅有利于节约基础设施建设成本、加强城市群之间的联系,而且有利于促进生产要素合理配置,并与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相协调,为经济发展提供持久动力。应依托重要交通干线聚集经济要素,使其成为或纵向或横向的经济发展轴,充分发挥其对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作用。比如,沿海经济带、长江经济带、陇海兰新经济带和京广京哈经济带等已经集聚了大量人口、产业,城市分布也比较密集,形成了比较明显的经济发展轴,已成为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经济主骨架。

  建设现代化区域发展体系,还应发挥城市群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构建跨省市的经济区,使城市群成为经济区之核。以城市群为核心推动形成经济区,不仅符合我国经济发展在空间上先集聚成点、后扩散于带、再辐射为面的客观趋势,而且有利于改变我国人口与产业不匹配、大都市过大、小城镇过多、中等城市发育不充分等区域空间结构不合理状况,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促进要素跨区域流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作者为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地区研究所原所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