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红城市”崛起,背后是发展理念变革
时间:2019-07-10 10:56:31  来源:新京报社论 
       短视频平台的兴起固然为城市营销提供了新的机遇,但中西部城市成“网红”的背后更是实实在在人口、资本的加持。

  重庆,113.6亿次;西安,89.1亿次;成都,88.8亿次……在某短视频平台公布的2018年城市形象短视频播放数据中,这些西部城市表现亮眼,而武汉、长沙等中部城市的排名也十分靠前。

  重庆的8D魔幻立交,西安的摔碗酒,成都的“小酒馆”,长沙的橘子洲焰火……“网红城市”的崛起有何奥秘?表面看,“网红城市”现象是城市营销的胜利,实质背后是城市发展理念变革等多种综合因素共同形塑的必然结果,“网红”只是一种外溢表现。

  由于发展基础差异和开放、政策实施时序的原因,在改革开放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东部沿海是绝对的城市风口。人口由中西部向东部沿海的大规模流动就是最具说服力的注脚。但随着中国城镇化率超过50%以及人口红利的变化,过去城市选人的发展模式逐渐向人选城市的方向演进,中西部城市的后发优势正不断显现。前不久,高考甫一结束,成都、西安等城市即向全国的“准大学生”们抛出橄榄枝,就是近几年诸多中西部城市在城市营销和人才招揽方面的一个缩影。

  短视频平台的兴起固然为城市营销提供了新的机遇,但“网红城市”背后更是实实在在人口、发展政策改变的加持。近年来中西部人口回流和承接产业转移都在明显加速。如2018年全国常住人口增长最多的前10个城市中,中西部城市有西安、成都、重庆、郑州、长沙入选,占据“半壁江山”。同时,西安、郑州还成功跻身千万人口俱乐部。

  在炙手可热的新经济方面,因应一批新科技公司的布局“下沉”,一些中西部城市也开始收获“第二总部”,并挖掘自身的相对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小米设立武汉总部、贵阳发展大数据、重庆瞄准智能产业,都是代表性案例。

  这个过程中,中西部城市通过转变观念、推进改革,拿出更多的诚意吸引人才、招商引资,而人才与资本的青睐,又进一步助长了发展底气,这形成了一种双向的良性互动。其实,无论是短视频营销,还是主动吸引人才,都是其城市发展理念的大转变,是大胆推进城市变革的表现。像成都借助《成都》等网红歌曲升级城市营销、推出“蓉漂”概念吸引年轻人赴蓉发展、创业和生活,背后既有接地气、人性化的城市形象塑造创新,也有降低户籍门槛、精简落户程序的改革突破。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那些单纯以经济发展见长的先发城市,中西部城市在生活休闲、人文底蕴、房价、环境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正愈发突显。且随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与东部沿海地区逐步拉平,中西部城市也给了人们在就业、安居上的更多新选择。

  必须承认,与沿海先发地区相比,中西部“网红城市”在经济结构、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差距,依然不小。这要求它们做得了高调的网红,更要继续在推进改革、加速发展上力求“低调有内涵”。不过,它们的崛起之势,充分展现了中国城市活力和经济发展的层次性和多元性。“我国经济发展最大的回旋余地在中西部”,崛起中的中西部“网红城市”为此作出了解答,也再次证明,现代城市竞争,必须依靠创新和改革取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