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彦宏演讲中被人泼水后,耐人寻味的网上戏谑
时间:2019-07-05 12:05:4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青的蜂 
       日前,IT界出了一条“娱乐新闻”——百度AI开发者大会,李彦宏在演讲过程中被人泼水后机智应变说:“AI前进的道路上有各种各样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坦白说,不管人们对百度持何种看法,对李彦宏本人有多少不满,泼水这种行为都不合适。这不仅是不道德的,而且有寻衅滋事之嫌,应该予以谴责,而不是幸灾乐祸。

  但看看网上留言,几乎是清一色的戏谑。“可能是没排上好广告位吧”“百度早已丧失了责任心”……就如同李彦宏落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百度屡次被曝高管出走,公众都会跳脱出事情本身,给出类似反应。

  这是一种耐人寻味的现象,足以说明公众对百度和李彦宏的好感在下降。

  从竞价排名到百家号争议,百度这几年总是被批评。借用网友的话说,“百度缺乏价值观”。这种言论,相信李彦宏本人未必不清楚。但为什么仍然不改变?这可能与百度的竞争压力有关。

  近年来,百度面临的掉队压力越来越大。不仅在行业布局、股价市值上落后于腾讯、阿里,就连搜索引擎的护城河,也日益受到微信、今日头条的挑战。百度强敌环伺、四面楚歌,不感到恐慌是不可能的。虽赌注人工智能,但迫于业绩压力,只好用竞价排名的模式死撑,最大化压榨搜索引擎的剩余价值。

  看起来,竞价排名是无奈之举,但竞价排名本身并不是错误。经常被拿来和百度作对比的谷歌,也大量投放医疗广告,但人家标识清楚、力求客观,公众的认可度很高。相对而言,百度的标识不够清楚,虚假广告太过泛滥。这种商业模式和道德责任之间的落差,或是百度屡次被骂的根源。

  企业固然要追求利益,但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只有身上流淌着道德的血液,才会赢得人们的认可和尊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