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厘米高的长椅”,短的不仅是椅子腿
时间:2019-05-22 12:56:20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郭元鹏  
       深圳一些公交站候车长椅只有20厘米高,市民吐槽:这奇葩高度给谁坐呢?据深圳电视台5月21日的新闻报道说, 20厘米高的椅,跟坐地上没有差别。为何把便民的设施做得这么不便民呢?相关部门解释是,因近期一些道路改造,把路面垫高了。(5月22日《信息时报》)

  公交站台附近设置的长椅自然是让人坐的。然而,长椅的高度却只有20厘米,正如市民抱怨的那样:坐在20厘米高的长椅上,与坐在地上有什么区别?当然,这句话说的有点“极端”,20厘米高的长椅,当然会比坐在地上舒服一些。问题是,这样的“舒服一些”也是尴尬的。20厘米高的长椅,坐着不舒服是一定的,而且还需要蜷缩着坐在上面,就更加不舒服了。

  固然,有关部门的解释是真实的:长椅的高度原本不是20厘米高,原来的时候是“标准的高度”,原因是道路改造了,把路面垫高了,“标准的椅子”也就不标准了,“长腿”变成了“短腿”。似乎,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目前的“椅子的高度”有着特殊的情况。但是,这种因为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带来的困扰也是不该发生的。“40厘米高的长椅”,暴露的是城市管理的短板。

  城市的管理部门很多,基本上处于“各管一块”的层面:你负责管理道路,他负责管理窨井;你负责管理规划,他负责管理线路;你负责管理座椅,他负责管理绿地。而在基础设施修建或者是改造的时候“互相之间不通气”,也就有了乱象的出现。比如,环卫部门负责修建公厕,而实际上道路拓宽早就纳入规划,而环卫部门却在“即将拓宽的道路附近建设了公厕”,结果公厕刚刚投入使用就不得不拆除了。比如,“马路拉链”的问题,就是因为各自为政造成的,今天你“开膛破肚”按装底线电线,明天他“开膛破肚”安装供水管网。

  就像“20里面高的长椅”,虽然不是公交部门造成的,可是既然路面提高了,座椅变矮了,那就应该积极进行改造,让座椅的高度“恢复到标准的高度”,而不是等着百姓去抱怨,等着百姓去反映。如其“逼着作为”不如“主动作为”。精细化的为民服务才能获得百姓的尊敬。

  类似于“20里面高的长椅”现象不少:“垫着脚尖才能够到的取款机”;“200米道路安装了50个垃圾桶”;“为了美观设计成曲径通幽的盲道”;“40厘米宽的人行道”、“需要蹲着才能接受服务的收费窗口”……这些,要么是设计不科学,要么是城市改造留下的城市疮疤。公交站台也罢,城市座椅也罢,所有城市的基础设施,都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都能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理念,你忽视了,就等于没把市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

  “20厘米高的长椅”,短的不仅是椅子腿。其暴露的问题是多方面的,值得城市管理部门深深思考,好好反思。“20厘米高的长椅”,不妨让管理者都来坐一坐?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