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90后行长挂职副县长”,别怪公众挑刺
时间:2019-05-22 12:33:29  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一则“90后行长挂职副县长”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根据报道,这位支行行长名叫杨沁,出生于1990年,她没上过高中,通过“3+2”模式获得大专文凭,19岁进入九江银行,从事柜员工作,29岁挂职九江市湖口县副县长。5月21日,九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对此事进行回应,称已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严格按照有关程序进行调查核实,并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

  十年之内,大专文凭的杨沁从银行柜员干到了挂职副县长,这样的职场经历引发争议并不意外。不少网友指出,杨沁晋升的背后是否存在暗箱操作,九江银行与当地组织部门,都有必要做些说明。

  从现实情况看,当前个别地方在干部选拔过程中,不符合规定和程序的事例时有发生。比如前几年发生的“湘潭神男”“湘潭神女”等一起起匪夷所思的“火箭提拔”事件,尽管相关方面都称合规,事后也都如公众所料的那样存在违规问题。

  杨沁的情况与“湘潭神男”、“湘潭神女”有所不同,从“硬件”条件看,杨沁完全有资格挂职副县长。在我国,领导干部任命,有工作年限的要求,也有学历的要求。今年3月,中央发布了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其中规定:提任县处级领导职务的,应当具有五年以上工龄和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一般应当具有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其中厅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一般应当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从这个角度来说,90后行长杨沁已经工作十年,无论是担任挂职的副县长,还是在银行系统内担任县级支行行长,并不违反上述规定。

  其实,公众对杨沁年龄和学历的质疑,本质上是对其晋升过程的关注。最新的报道显示,杨沁之父系市财政局原副调研员,现任九江市金融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九江市纪委监委回应称,正关注舆情。

  要想打消网民的质疑,其实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积极回应群众的质疑。相关部门要明白,群众关心官员年龄、学历及晋升过程,不是没事找事的“挑刺”,也不是出于某种酸葡萄心理,而是出于对自身权利和公共利益的应有关心。相关部门理应回应这种关心,将杨沁的相关信息进行公开,特别是对她的经历进行详细描述。唯有如此,才能增强杨沁挂职副县长的说服力。

  29岁的杨沁完全可以当副县长,关键是要让群众知道,人家当副县长凭的是能力,走的是正规程序,而不是其他什么。假如干部的选拔任用透明公开度不够,权力运作脱离民意监督之外,人事安排就容易背离必要的程序正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