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找厕所”上线折射公共服务优化
时间:2019-05-17 15:11:54  来源:东方网   作者:苑广阔 
       5月15日,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沈阳市执法局主办,辽宁省“找厕所”平台正式上线仪式及“厕所革命”宣传活动在北陵公园举行。从15日起,人们只要搜索微信公众号,点“找厕所”平台,就可以在全省范围内随时随地找到附近的公厕或对外开放的厕所,解决如厕之急。(5月16日《辽宁日报》)

  人有三急,如果是在自己家里,或者是在熟悉的地方,那么急也不怕,上厕所解决就好了。但是如果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出差、办事、旅游,遇到内急却找不到厕所的情况,确实会让人很抓狂。尤其是随着“全民旅游时代”的到来,公厕不够用,分布不合理,卫生以及管理不合格等等问题,也就显得更加重要。应该说,这就是国家近年来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的初衷和目的所在。

  而辽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沈阳市执法局携手开发的“找厕所”平台正式上线,则既可以视为“厕所革命”的一部分,同时也可以视为公共服务上的一种升级和优化。如果说“厕所革命”主要是从供给侧来解决公众的如厕难问题,保证了公共厕所的数量以及卫生管理,那么“找厕所”公众号侧重解决的就是缩短如厕者寻找公厕的时间,提高寻找公厕的效率。

  这当然很重要,很有必要,否则我们建设了大量的公厕,也保证了公厕环境的干净、卫生和整洁,但是等到市民游客有需要的时候,却找不到这些公厕在哪里,那自然与“厕所革命”的初衷背道而驰。而现在有了手机“找厕所”,市民游客不管人在那里,身处何方,只要掏出手机打开“找厕所”微信公众号,或下载手机APP,就可以按图索骥,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公厕去方便了。同时,通过扫描厕所二维码、厕位二维码等方式,还可以发起在线投诉、报修、随手拍和意见反馈,便于百姓对厕所的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和评价。

  “找厕所”网络平台的推出,和“厕所革命”一样,都体现了政府的民生思维,体现了政府的以民为本。而且把“厕所革命”从解决城市公厕数量的问题延伸到更方便快捷地找到厕所,这实际上就是公共服务的一种升级和优化,也体现了公共服务精细化的倾向,当然是值得肯定的。

  与此同时,开发、推广和使用“找厕所”的过程中,就是收集和整理各种数据的过程,而这些数据,又会反过来促进“厕所革命”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比如帮助发现某个城市或区域内公厕数量的多寡,分布是否合理等等,然后对“厕所革命”进行更好规划和调整,以最大限度满足市民游客现实如厕的需要。“消费升级”是近年来的一个炙手可热的词语,有了消费升级,服务也要升级,而从“厕所革命”到“找厕所”上线,就是公共服务升级的体现之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