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让生活中少点“一次性”
时间:2019-05-17 14:57:5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汤华臻 
       据报道,《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届时,当地酒店将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剃须刀等一次性日用品,旨在引导消费者绿色出行,杜绝浪费。

  眼下,“白色污染”侵城之势迅猛,方便筷、塑料袋等一次性用品无处不在。以旅游住宿业为例,2017年中国有酒店44万家,70%以上的香皂仅使用一次,按重量计算,每天约有40万吨一次性香皂被丢弃。以每吨香皂两万元的成本来算,相当于80亿的花销。而且除了香皂,牙刷、梳子等很多用品还不可降解,“一用就弃”不仅造成巨大浪费,也给环境带来沉重压力。从酒店入手,降低一次性用品供给,不失为有益探索。

  不过,要彻底告别一次性用品,需要回答的问题远不止于此。比如酒店不主动提供,消费者会不会索要,有人忘记自备了怎么办?如果仅仅约束在“不主动”,那么很可能演变成这样的场景:一次性用品依旧,无非多开一次口,该提供还提供,该浪费还浪费。如此这般,与规范之前有什么区别?甚至还可能因为有了“禁令”作挡箭牌,反倒有了加价的借口。

  人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是长期养成的,改变起来的确需要一个过程。一个人思想意识、行为方式的变化,一般经历服从、认同、内化三个阶段。以此观之,减少“一次性”,首先要亮明态度定出规矩,别分什么“主动”“被动”,不提供就是不提供。同时要做好告知工作,网站高亮显示也好、短信定制通知也罢,确保消费者提前知晓提早准备。“堵”的举措要严格,“疏”的路径也要更加清晰。这些年,“一次性”备受诟病却屡禁不绝,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使用起来太方便。拿来即用、用完即弃,不用清洗且价格普遍不高,可以说除了环境成本,其他方面的性价比极高。对其说“不”,是否有其他可替代品出现,至少在便利性上旗鼓相当?这恐怕是治理成功与否的关键。只有消费者的刚性需求得到满足,市场份额被更优秀的产品占领,原有的落后产品才可能销声匿迹。

  当然,这一过程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但为了绿色未来,值得花大力气去做,改变一点就有一点收获。比如治理酒店一次性用品,不妨就从开发推广更多循环可利用的便携装开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