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以农村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提高农民获得感
时间:2019-03-18 11:4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邵彦敏 丁 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如大力推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落实,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快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等。然而,还应该看到,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村居民还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获得感、幸福感有待提高。对此,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加快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提高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在公共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等三个方面重点发力。

  优质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农村教育作为公共教育的薄弱环节,需要通过资源配置、政策扶持和制度建设推进城乡公共基本教育服务均等化。首先,统筹规划农村基础教育学校布局,保障学生就近享有优质的教育。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提升乡村教育质量,实现县域校际资源均衡配置。加强农村儿童早期教育、学前教育,建议以每个乡镇的中心幼儿园为基本标准,完善县乡村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加快教育信息化行动,让更多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其次,建立城乡一体化的教师管理体制,使城乡教师具有相同的教师编制,并对偏远地区农村贫困教师编制指标倾斜配置。实行城乡教师流动管理,建立教师资源共享机制,促进教师合理、有序流动,充分发挥优质教师资源的辐射、引领和带动作用。除保障城乡教师基本待遇相同以外,还应适当地为农村教师提供额外的薪资增长、职称评聘机会。再次,大力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加快推进农村职业院校布局结构调整,加强县级职业教育院校建设,并有针对性地设置相关专业和课程,充分满足乡村产业发展和全面振兴需要,尤其是应重点支持中西部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和专业建设,从而提升农村贫困地区人口素质和创新能力。

  公共医疗卫生资源向农村扩散。公共医疗卫生资源主要集中于城市。2018年大数据研究报告显示,约80%的优质公共医疗卫生资源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城市医疗机构和医疗资源配置相对齐全,拥有雄厚的医疗实力,而农村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供给却相对不足,存在医疗资源短缺、医护人才匮乏、医疗设施落后等状况。改变这种状况的关键就是要做到公共医疗卫生资源向农村全面扩散。首先,加强立法工作,将城乡医疗资源的融合纳入法治化轨道。建议制定《农村基本医疗保障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城乡融合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使农民享受与城市居民同样的医疗标准和同样的医疗报销政策,构建覆盖全面、一体化的城乡医疗保障体系。其次,发展农村社区卫生院,使农村社区卫生院也能够拥有先进的医疗设备和高素质的医护人员,同时加快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虽然我国每年有数以万计的医学毕业生,但是流向农村地区的高素质医疗卫生人才明显不足,建议通过对医学毕业生提供更多优惠政策和适当补贴等方法吸引高层次医护人才去农村从事医疗工作,并贯彻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再次,加强城乡医院之间的人员和信息交流。通过开展对口支援等形式,提倡城市医院知名专家、医生定期或不定期与农村医院进行交流指导,使城市优质医疗资源向农村贫困地区扩散,农民不出乡村就能享受到城市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同时,也尽量为乡村医生创造更多学习进修机会,并鼓励有条件的乡村医生接受医学学历的再教育,从而提高在职乡村医生的能力与水平。

  社会保障向农村全覆盖。近年来,我国新型农村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水平也不断提升,然而与广大农民对社会保障的现实需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制度,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对此,应着力提升:首先,探索建立并完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通过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新农保制度,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与家庭养老、土地保障、社会救助等相配套,保障农村居民老年基本生活。地方政府应当引导中青年农民积极参保,本着多交多得的相关激励机制来保证农村参保人的权益。对选择较高档次标准缴费的,可给予适当鼓励。制定专门针对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险基金,为其建立个人账户,从征地补偿费中一次性注入若干年的养老保险资金,有效改善其保障缺位的问题。其次,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提高农村低保水平,构建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全面建立农村低保制度,拓展农村低保覆盖面,完善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使农村低保标准随当地生活必需品价格变化和生活水平提高适时进行调整。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以及老年人的关爱,完善相关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多层次农村养老事业发展。再次,建立健全工伤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等其他农村社会保险配套体系,统筹考虑教育、住房等政府补贴政策,不同政策之间相互协调、配套,让惠农政策形成合力。

  (作者:邵彦敏,系吉林大学教授;丁宁,系吉林大学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