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加上千微信好友才及格,这种创新教学太粗暴
时间:2019-03-18 09:45:4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雷舒雅 
       据中国之声报道,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的《社会化媒体运营》课程,任课老师以学生新增微信好友人数为平时成绩,微信好友加到1001算及格,加到1667个才算满分。

       《社会化媒体运营》是新媒体时代很应景的课程,但是里面有一层逻辑关系非常关键,学生去作为既有公号平台的员工维护粉丝再增加粉丝,还是作为一个创业者去吸引粉丝加粉丝?如果提供了社会合作的平台,学生去发挥作用至少有根基,有对象。让学生去无端加1000个粉丝,更接近于后者的要求。就是在没有产品、没有平台的前提下,让学生去发挥所有想象,运用所有手段去加个人的粉丝。那么学生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不应该是加粉丝了,而是我需要做一个创业者,我选择哪个项目?知识付费?社交娱乐?情感互动?微商生意?老师给的自由度无限大,但是学生的自由度却十分小。就算是有资金有经验的创业者,新运营一个公号,常常一年也没1000个粉丝,况且是没资金、没经验、没人手的学生?

       腾讯2018年6月公布的数据,年轻人平均有128个好友,工作后好友会增加20%。那离1001和1667的数字还差太远。如果要让陌生人主动加,还有哪些套路?不妨去参加微商大会学两招。所以学生吐槽“学校为你关上了及格的门,但为你打开了微商人生的窗”。微商营运的核心是啥?“要卖商品,先卖自个。”给自己一个人设:世界各地在旅游,奢侈品名牌乱晃,和明星名人大咖合影,喜提豪宅豪车。再发点孝敬父母、每天给父母洗脚、“一盆热水治天下”的孝圈暖文,要不再来点情感互动心理学,妻贤夫贵和谐社会……这样把自己卖出去了,才有人加你。问题就是这相当耗时耗力,据说微商们从早到晚刷啊、发啊,真的是拿命在拼。一个学生,要加进1000多个好友,还不能被拉黑,不被删除,不被屏蔽,不怕骚扰……别的课程还要不要完成了?这门课也不能叫社会化媒体运营,而应该叫“如何成为微商”。

       捷径当然就是求帮忙,比如发动父母亲戚朋友帮忙,直接发一个大哭的表情,说是不加及不了格。就像散布在朋友圈和各种群的求转发,求投票一样,各种央求,各种强人所难,各种勉为其难,完成作业拿到分数天大!这些都不够,就买粉丝,买流量,有明星一条微博可以买3亿流量,找公司刷,自己直接买,都是办法。最后穷折腾了半天,没有产生任何价值,也没得到任何营养。所以不少学生吐槽,加好友加到心累。

       即便学生真的加了无数陌生人完成了任务,但是这些好友真的有点赞之交吗?弄不好早就被屏蔽了,因为互联网时代,个人对自己的隐私越来越敏感,即便加了你,也可以屏蔽或者分组的。一个十分生硬的加好友赚分数是拍拍脑袋自以为是的创新,难度太大,耗时太多,设计又太过粗糙。

       一个人微信好友的多少并不能证明社交能力如何,如果仅仅是考察社交能力,那根本不是这门课考察的内容,更不能证明媒体运营能力如何。新媒体怎么才能运营起来?一靠内容,二靠分发。微信微博网文的写作编辑当然就足够是一门学问,如何在网络上吸睛,本身就是运营。硬加粉当然可以有一些手段,比如搞线下的活动,有奖参与等等,但是要让粉丝活跃,最终还是前面说的那两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