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总书记问“‘馒头办’没了吧”,背后是简政放权改革
时间:2019-03-11 11:26:54  来源:新京报  作者:斯远 
       “‘馒头办’没有了吧?”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重提当年的“馒头办”。

       说起来,“馒头办”进入公众视野,还是18年前的事情。据新华社报道,2001年3月2日,郑州市的品牌产品“郑荣馒头”在二七区被区“馒头办”查处,其后市“馒头办”认为区“馒头办”的做法没有依据,将撤销其处罚。对此,不仅二七区“馒头办”不认可,其他几个区“馒头办”也纷纷质疑市“馒头办”。一场“馒头大战”闹得沸沸扬扬。

       区“馒头办”为什么会顶撞市“馒头办”?其实,“部门打架”的背后,折射的是审批利益之争。一个小小的餐桌馒头,在当时的郑州,竟然层层成立了“馒头办”,有市里的,有区里的。尽管明明是一个临时协调机构,却拥有收费权和行政处罚权。市区“馒头办”打架的真正起因,是因为市“馒头办”从各区“馒头办”收回了办证许可。

       这样一起现在看起来十分荒诞的案例,却生动地诠释了,政府“有形的手”究竟该伸向哪里。

       一方面,即便是真的出于“让老百姓吃上放心馒头”的好意,也一定要有所戒惧,恪守法律的边界,不得把手伸得过长,过多干预微观市场行为。

       另外,政府机构的职责与本分,应该是提供公平公正的公共服务与市场监管,而不是把所有的事情都揽起来。

       尤其是,政府不能滥用行政强制力,以审批之名,行寻租之实,强制性阻断市场要素的自由流动,搞什么行政指定。

       如果某些政府部门无视法律,动辄乱作为,甚至因此而成了某些市场主体、个别地方的利益代言,则必将丧失维持公平交易的价值,进而阻碍市场的充分发育。

       经过了近二十年的市场化改革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勠力推进政府改革,在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城乡之间、不同行业领域之间,人才、资本等要素的自由流动越来越活跃。让政府的归政府,让市场的归市场,早已成为当下的一种社会共识。像“馒头办”这样的情形,或许不复存在了。

       但也应该警惕,类似分割市场、寻求监管利益的行为,仍时有发生。比如此前媒体报道一些地方以帮助本地企业发展为名,强行摊派本地生产的烟酒;还有一些部门阳奉阴违,一边取消一些行政审批,一边却又以“备案”等等为由,刁难企业,谋求审批利益。

       此外,最近几年各地都在“去产能”“转型升级”,但不容忽视的是,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现产能严重过剩,正是因为政府出于政绩诉求过多干预所导致。不管是传统的钢铁水泥,还是新能源,均存在类似情况。

       当下,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需要在更大程度上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并非是说政府就该袖手,而是说,应该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比如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完善市场的体制机制,不断激发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