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宅基地换房”走出农村养老新路径
时间:2019-01-21 13:16:1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郭君平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和社会老龄化的加剧,农村养老问题日益引起社会关注和讨论,多地也积极探索新模式、积累新经验。其中一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较不充分,经济来源单一、抗风险能力较低,农村养老形势也相应地更为严峻。这些地方如何破局,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无疑更值得思考,要求也更为紧迫。笔者在专题调研分析后认为,四川省泸县嘉明镇的做法和尝试,是值得参考和借鉴的样本。

  自2015年以来,嘉明镇政府以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为契机,针对鳏寡孤独残老人和无儿女、无经济来源、无安全住房的“三无老人”等困难群体,在结合精准扶贫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辟了“宅基地换房”养老的新路径。其核心经验和做法可以总结为三点:一是由镇、村主导,以腾退的宅基地建设用地指标,统规统建“安康公寓”、全面配套基础设施和特色经作园区,并给予就近务工安置等扶助;二是鼓励老人有偿退出原有宅基地,获得房屋残值补偿,以宅基地使用权置换“安康公寓”的居住权;三是保留老人宅基地资格权,使其可随时申请退出“安康公寓”另行选址自建。

  从改革试点成效来看,嘉明镇试行的“宅基地换房”养老模式有力促进了土地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减少了宅基地闲置、低效甚至浪费,从而实现了土地的高效利用。这些成效和事实,在某种程度上是对嘉明镇改革尝试的肯定,其中也蕴含了一些启示。

  弱化行政主导色彩,尊重老人真实意愿。“宅基地换房”涉及地方政府部门、开发商、村集体经济组织、老人等多重主体的利益,须科学深入地开展前期调查,积极宣讲政策法规,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合理设定补偿标准,保障老人土地权益。用全面、历史、发展的眼光客观审慎地考量补偿标准,着力倡导在补偿房屋使用价值的基础上补足宅基地的现实性价值、期望性价值及其他相关价值,以最大限度化解农村宅基地退出、房屋拆迁过程中普遍存在的补偿不足问题。完善系列配套措施,维持老人生计安全。聚焦人文关怀,多措并举解决老人后顾之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各地需坚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的原则,遵循“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的工作方针,蹚出各具特色的养老之路。

  (作者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