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副市长身兼46职”不应是最佳选择
时间:2019-01-14 10:16:1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沈慎 
       近日,徐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的一则通知引发广泛关注。据该通知显示,徐州副市长王剑锋一次性被任命为46个领导小组或委员会的组长、主任等职务。对此,徐州官方回应称,这些机构都是临时性的,不单独设立办事机构,不增加编制和经费,不涉及干部职级,在达到期限或预定条件时予以撤销。虽说是临时性机构,但是一名领导干部担任的职务如此之多,还是产生了不小的争议。

       事实上,由地市主要领导担任议事协调机构负责人的做法并不鲜见,有如此多兼职的领导干部也不只王剑锋一人。据媒体报道,2017年广东汕尾市某区区长兼任的职务就多达43个,而在江苏常熟2017公布的一份通知中,也有一名干部的议事协调机构职务多达37个,囊括了环保、水利、粮食安全等多个领域。面对工作难以分解到单一机构的棘手问题,更高级别领导挂帅协调、联合攻关,议事协调机构在解决跨区县、跨部门、跨行业的工作难题上,不失为一种提高行政效率的做法,有其合理性。

       凡事过犹不及,议事协调机构过多、各种领导小组扎堆,有可能适得其反,造成机关工作的事务主义泛滥。一方面分散了各级领导干部的注意力和精力。就拿徐州这起案例来说,副市长分管的人事、物价、税务、食品安全、国企改革等业务,哪一项都不是轻松的活,更何况还有40多个议事协调机构,不少人担心一个人分管这么多工作是否忙得过来。另一方面仅仅一个副市长就有这么多议事协调机构的任职,那么其他领导干部呢,加起来恐怕也不是一个小数目,如此多的议事协调机构是否真的更方便工作开展,是否真的能够提高行政效率?这些需要打个问号。

       抛开议事协调机构设置合理与否这个问题不谈。徐州副市长王剑锋的任命,必定是经过了严格的组织程序审核的,是领导班子的共识。一名副市长身兼46职,也可谓是一些地区政府单位工作繁忙的真实写照。徐州副市长担任的议事协调机构,大多数是国企改革、经济发展、金融稳定这些涉及到国计民生重大领域的工作,要啃的硬骨头多,要打的攻坚战不少。基层治理千头万绪,身处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处理的事务繁重复杂,能够理解。但领导干部一旦陷入事务主义的泥潭,不仅对创造性推进改革事业是不小伤害,对个人成长也不利。毕竟每一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如此多的任务分工带来的必然是高强度的工作,保持身体健康也好,推进履职尽责也好,都不是最佳的选择。

       理想的现代化治理建立在合理分工基础上,专业的设计、科学的管理、有效的协作,是寻求治理最优解、发挥每一个人聪明才智的前提。正因如此,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侧重于从制度设计上优化政府职能,精简政府机构,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具体到地方议事协调制度,严格控制数量、提高办事项效率、明确管理办法,也是中央到地方的共识。这些都说明,让各级领导干部更好履职尽责,关键在于制度发力,建立现代化的治理体系。惟其如此,才能让领导干部走出事务主义的困境。

       前段时间,云南80后拟提拔处级的“白发干部”走红网络,就曾经引发不少人对基层工作现状的讨论。总体来看,我们的党员干部大多数是尽心尽责的,呵护好各级干事创业的热情,需要以更高效的制度设计、更有力的制度保障,让想干事者干成事。值得关注的是,徐州官方回应中提到,要结合本轮政府机构改革,开展议事协调机构专项清理工作。希望这样的清理,能让更多人轻装上阵,让政府更好发挥应有作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