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土豆接力”也是扶贫模式创新
时间:2018-11-14 14:18:59  来源:新京报 
       距离北京240多公里的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今年至少有360吨土豆滞销。作为该区的对口帮扶单位,北京市东城区发起了“土豆接力”扶贫帮困活动。

  12日,新京报记者在崇礼区实地采访发现,经过一天的爱心接力,大部分土豆都已卖出。新京报“我们视频”直播了此次爱心接力活动,引发社会关注。11月13日上午,“土豆接力”二期项目启动,在第二批预订过程中,市民可通过“我的社区我的团”或“东城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预订“爱心土豆”。此次活动后,崇礼乡亲360吨滞销土豆将全部售出。

  从与崇礼乡镇卫生院签约,选派医务人员组成医疗队为崇礼提供医疗服务,到为崇礼区的青少年捐赠上万册图书;从加强对崇礼区创业工作的支持力度,搭建东城区创业孵化园与崇礼区创业者的“交流平台”,到组织企业考察投资,东城区与崇礼区结成帮扶对子以来,两区之间的交流涵盖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培训、经贸等多个方面,成果显著。

  此次“土豆接力”扶贫帮困活动,更是在以往“锦上添花”的帮扶活动之外,立足崇礼的实际需要,帮助当地农民解决实际困难,避免其经济损失的“雪中送炭”。

  当地民众的需求自然是扶贫帮困的指向标,只有时刻将当地民众的困难看到眼里,才能做到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扶贫帮困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这一点,在此次东城区“土豆接力”行动中展露无遗。正是因为深入实地考察,东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才能看到崇礼“坐在田里欲哭无泪的农民”,“土豆接力”行动才由此被催生。

  对于崇礼当地的村民来说,滞销的土豆“几乎是他们一年的主要经济来源”,而经过爱心接力、即将被卖光的360吨土豆,保住的不仅是当地村民的经济利益,也让东城区扶贫帮困工作真正落实了“精准”二字。

  东城扶贫“有心”,借助视频直播等行为方式“有力”,从而让扶贫帮困成果事半功倍。视频直播已然成为当下最活泼、最有效的传播方式之一,将视频直播与扶贫相结合,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生动、最直观的方式,让最广泛的民众及时了解当地村民的困境,也激起了社会各界的爱心,解决了贫困地区民众的现实困难。

  在发动爱心活动之外,东城区通过发动多家企业签署长期合作协议这一方式,建立市场化、常态化、长效化的长效机制,用市场化手段,从根本上为解决当地农民的销售困境提供了保障。

  “土豆接力”行动告诉我们,扶贫脱困不应成为政府的独角戏,只有将贫困户的需求与市场的跟进、民众的关切相结合,实现个性化、精准化扶贫,方能让扶贫脱困工作呈现最大的价值。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