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伤害鳄鱼事件频发不只是游客素质问题
时间:2018-11-14 14: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于 平 
       近日一则“游客用石块砸伤鳄鱼”的新闻在网络热传,一名在福建省厦门市中非世野野生动物园游玩的游客,想试探鳄鱼是不是活的,用直径达17厘米的石块砸向鳄鱼,鳄鱼被砸出一个长达3厘米的伤口。无独有偶,上个月,在安徽省扬子鳄保护区内,一男子伸手挑逗池中鳄鱼,见其无反应,又用脚踹鳄鱼,猛踹三脚后鳄鱼爬入池水中。

  伤害鳄鱼事件频繁发生,暴露出一些游客的素质实在堪忧。爱护动物,需要学会尊重,这些缺乏起码仁爱之心对动物施暴的人,理应受到谴责,执法部门对这些“越线者”应当严厉追查,依法给予严惩。

  近几年,类似游客伤害动物的问题,在各地频繁发生,包括孔雀屡遭拔毛、狮子遭雪球袭击等,花样不断翻新。这些现象,暴露的其实不只是游客的素质问题,更有动物园、保护区等机构,对于动物安全管理的漏洞。

  以福建省厦门市这家动物园为例,据报道,此动物园曾多次出现游客用石块骚扰鳄鱼的情况。那么,这些石块是从何而来?既然知道石块可能成为伤害动物的“武器”,为何不全面清理?还有,在一些开放式参观的动物展示区,当伤害动物的事件发生后,为何不见管理人员的及时制止?等到网上视频曝光后再来处理,对动物造成伤害已无可挽回。

  现在有些动物园、保护区,为了吸引游客。过度追求游客和动物的亲近,在动物展示区的设计上,减少游客的距离感,让游客亲近动物。殊不知,越是开放的设计,越不利于动物的保护。

  这样的设计不仅不利于保护动物,也不利于保护游客。事实上,与游客伤害动物的新闻相伴的,是动物伤害游客的新闻屡屡发生。例如新疆一名学生在喀什市动物园游玩时,翻越狗熊馆护栏跳进隔离区喂食狗熊,结果被咬伤;浙江省杭州市一游客在动物园游玩并在摄影处骑骆驼拍照留念,因骆驼回头、挪动,游客受惊从骆驼上摔落受伤,经司法鉴定为八级伤残。

  其实,无论动物园还是保护区,其承担的功能,主要是动物的保育。也就是说动物的权利应当摆在优先位置,参观游览是次要的。动物园和保护区应当投入更多的设备硬件,用于对动物的保护,在动物生活区的设计和管理上,要强化安全的管控,给动物创造安宁的环境,尽量避免来自外界的滋扰。

  所以,伤害鳄鱼事件频发,需要反思的不只有游客。动物园、保护区等机构要总结教训,改变对经济利益的过度追逐,为了吸引客源而忽视动物权利的保护。作为主管部门,也应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对动物园、保护区的动物展示,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