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府免费WiFi”不要变成鸡肋
时间:2018-10-12 13:46:42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江德斌 
       2015年12月,柳州市成为广西首个开通政府免费WiFi的城市,作为一项惠民工程,至今建成了2000多个WiFi热点。不过,近3年来,这道本应美味可口的政府“免费大餐”,得到的却不全是掌声,因WiFi信号不稳定,接通率低、使用人群减少,在遭到了市民“吐槽”的同时,还曾在该市“两会”上遭到政协委员“炮轰”。(10月11日《南国今报》)

  政府免费WiFi看上去很美,能够给市民提供免费上网服务,可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却遇到很多问题,无法保证畅通快速上网,令“免费大餐”难以下咽,频频遭到市民的吐槽不满。柳州市政府免费WiFi的尴尬处境,并非孤例,很多地方的政府免费WiFi都存在类似情况,因网络信号不稳定、速度慢等,未能达到预期效果,遭到市民冷落,甚至沦为摆设。显然,要找出政府免费WiFi的问题根源,做出合理的改进方案,完善使用功能,避免其沦为形象工程。

  如今移动互联网已普及,市民外出主要依靠4G网络,但受制于流量、网速、费用等因素,还是要省着点用,有免费WiFi再好不过。目前免费WiFi热点主要有两种。其一是各种商家提供的,主要为服务自家客户,网速虽快但覆盖范围有限,且存在木马伪装、安全漏洞、窃取用户信息等隐患。其二就是政府兴建的公共免费WiFi网络,覆盖范围较广,基本能够涵盖城市公共区域,安全性相对有保障,但是上网速度较慢,网络不太稳定。

  从安全角度考虑,政府免费WiFi应为首选,可不能稳定接入,上网流程过于繁琐,需要注册账号,上网时间较短等,令其吸引力大打折扣,逐渐成为可有可无的鸡肋,令宝贵的网络资源遭到闲置,实在太可惜。网络服务已是民众的基本需求,对于很多人来讲,上网跟吃饭睡觉一样不可或缺。因此,政府提供免费上网服务,也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做法,但不能仅停留于表面,应想办法多加改善,将政府免费WiFi的功效发挥出来。

  对于市民而言,网络的速度、安全是最重要的因素,政府免费WiFi应着重解决这些问题,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简化接入流程,实现一键式上网,不要设置太多环节,同时提高上网速度和稳定性,让市民享受无忧快速上网冲浪。

  高速宽带网络会衍生出更丰富的网络应用,促进更多相关产业发展,从而撬动更大的经济规模,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实则是一笔最好的社会投资。因此,地方政府不要斤斤计较眼下的得失,将眼光放远点,充分认识免费WiFi衍生的巨大社会效益,加大对相关网络的投入建设,改善市民上网体验,让这道“免费大餐”变得更加美味可口。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