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铁“女座霸”,道德账你算清楚了?
时间:2018-09-20 11:25:20  来源:红网  作者:朱仲凯 
       9月19日,网友发出一段女子在列车上霸占靠窗座位的视频,面对劝阻,她声称座位上没贴号,自己也是买了票的,位置就是自己的,引发热议。此前,一孙姓男子因在高铁霸座,被相关部门执行限购车票6个月。(9月19日《人民日报》)

  从视频内容来看,无论工作人员和乘警怎么耐心劝说,该女乘客始终是油盐不进,一副我是“座霸”我怕谁的架势,网友们纷纷跟帖吐槽女乘客的不文明行为,真是“赖”到家了。

  无论是乘坐飞机、还是高铁,“对号入座”是一种不言而喻的规矩。在公众场合,幼儿园的小朋友都知道“不随地吐痰、按号入座”,这不仅是作为人最基本的日常行为要求,也是人所具有的最基本的道德规范和公德意识。因此,对于礼仪道德的信守,是成年人必须做的。看视频笔者可以猜想,该女乘客也应该有子女,如果这种“耍赖式座霸”的视频让其子女看到,真不知作为母亲的她又作何感想?

  不久前,“高铁座霸男”爆红网络,该男子在受到360度全方位无死角的人肉搜索之外,还被铁路部门限期限制乘坐高铁,最终他还是不堪舆论谴责压力,站出来向大家道歉。这就应了那句话,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如今,该女乘客的行为是继“高铁座霸男”之后的翻版,难道就没有想过,自己将要面临与“高铁座霸男”一样的“待遇”?换句话说,她今日的行为,未来将被亲朋好友视为“道德耻辱”的典型,而子女在同龄人面前,更是难以抬得起头来。

  古语有云:“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故称华。”礼仪,是中华传统美德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作为中华儿女,我们更加应该懂礼守矩,传承中华美德,维护社会公德和公共秩序。但愿高铁“霸座男”的深刻教训能够成为一面镜子,警醒一部分有类似行为或冲动的乘客——在你准备启动“耍赖”模式之前,应该三思一下自己的行为会不会成为众人批判的对象,自己能不能承受住各方面的被挖坟、被揭老底、被唾弃,自己还有没有脸面再见自己的亲朋好友、至亲同事?这个“道德账”恐怕必须算清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