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年读了个“假专业”,说好的专业自主权呢
时间:2018-09-20 11:09:5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沈 彬 
       又见“三年读了个假专业”的新闻。

  近日,新学期开始,江苏明达职业技术学院的“高铁乘务”专业的学生,突然被学校要求必须换专业,否则就拿不到毕业证。学生已经上了三年大学,每年支付一万多元的学费,却发现学了三年的专业,竟然没有经过教育部门的审批。

  三年读了一个子虚乌有的专业,只有改换专业,才能获得相应的学籍,否则将来会拿不到毕业证书,恐怕让该专业的学生实在难以接受。

  目前,江苏省教育厅已经表态,当初只批准了该校三年制大专高铁乘务专业,没有批准该校设立五年一贯制高职高铁乘务专业。目前,这家民办院校引进了新的举办者,成立了新的董事会,也承认了当年招生存在违规行为。

  板子首先应该打在学校身上,当初校方看着高铁行业刚刚兴起,一哄而上, 打算“先上车再补票”,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学生招来,学费收进来,落袋为安。正是这样的急功近利、不讲规则才造成了目前的烂摊子。

  但是,除了吐槽民办院校本身的不诚信,还应该反思一下,大学专业自主设置是否存在不合理的行政管制问题。

  《民办教育促进条例》第22条明确规定:“实施高等教育和中等职业技术学历教育的民办学校,可以按照办学宗旨和培养目标,自行设置专业、开设课程,自主选用教材。但是,民办学校应当将其所设置的专业、开设的课程、选用的教材报审批机关备案。”可见,民办院校拥有专业设置的自主权,并不需要经过行政部门的审批,只需要备案。但是目前看来,民办院校的自主权并没有落地,相反,专业设置还要经过严格的行政审批。

  舆论的矛头指向个别民办院校胡搞一气的同时,也应该反思一下,法规赋予的这些民办院校的专业自主权有没有得到落实?

  相对于公办院校,民办院校的办学有自身的特色,能够做到对市场敏锐捕捉、及时反馈。比如,设置电子商务、物联网、高铁乘务、播音主持、小龙虾烹饪等专业,能够更及时地提供社会需要的教育服务。当然,这种市场化的教育也有负面影响,包括一些草台班子仓促上马等,而这也正是教育部门不得不通过行政手段勒紧专业设置权限的原因。

  但这种严格的行政管制也会产生新的问题。原本热门的专业,在经过了漫长的行政审批之后,可能已经“凉凉”了,无法发挥民办教育灵活办学的特色。

  目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种矛盾错综复杂,既要规范市场行为,避免高等教育急功近利、一哄而上,也当同时强化放管服、简政放权的真正落地,不能一出问题,就单方面要求“好好管一管”。2017年1月,国务院公布了《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 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就专门提到了“扩大民办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自主权,鼓励学校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产业发展需要,依法依规设置和调整学科专业”。

  民办院校乱挂靠、学籍打擦边球、专业设置追着热门一哄而上等等乱象,屡屡被媒体曝光,该整治自然要进行整治,但是同时也要看到硬币的另一面,民办教育对市场的灵活反应,正受到不合理的行政管制的束缚。要全面解决问题,还是需要继续深化改革,不彻底的改革可能遭到两个方面的负面评价。

  三年读了个“假专业”,应该指责学校的不诚信,但说好的专业设置自主权,也应该充分赋权民办院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