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计数据不该成为“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时间:2018-09-19 09:3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思辉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提出由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统计督察,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责任制,依法严惩数据造假。

       统计是科学决策的基础,统计数据不真实,可能影响决策质量,甚至造成重大决策失误。中国历史上,大凡政治清明的时期,无不是建立在科学丈量田亩、准确掌握税赋的基础之上,在明君贤臣眼里,一套翔实的鱼鳞册比万两黄金还珍贵。相反,一旦弄虚作假成风,宏观决策难免出现重大错误。从这个意义上说,数据造假是一种比贪污财物更值得警惕的腐败行为。坚决反对统计造假,保持对数据的敬畏,就是对党和国家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

       一些地方以往在统计上存在不少问题。有的为了炮制政绩,弄虚作假、随意注水;有的经济好的时候就少报,经济差的时候就多报,报多报少全看想要达到什么目的;有的层层加码,甚至直接向企业下达任务,“指导”企业上报虚假数据;有的地方竟敢将5.8亿元的产值上报为44亿元,一些停产的、未投产的甚至连地址都找不到的企业,竟还在上报“产值”……如此胆大妄为,若不加以有效遏制,决策的科学性何以保证?若不健全督查机制,确保发布数据的真实,政府的公信力何在?

       两办出台规定,着手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责任制,显然是一次惩治数据造假的力度升级。法律必须长牙齿。一些地方之所以敢弄虚作假,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数据造假的违法成本较低、执法力度不强。若能在统计法的基础上,科学建章立制,严肃统计督查,像惩治腐败一样惩治统计造假,一些人肆意妄为的空间就将被有效压缩。更强有力的威慑力一旦形成,一些人就不得不认真掂量代价。

       除了严惩主观上的弄虚作假外,也应健全相关制度,防止统计上的混乱和偏差。现实生活中每每出现统计数据“打架”的现象,比如,一些年份,各省、市、自治区的GDP加起来,居然比全国GDP总量要大,闹出了笑话。这提示有关部门,加快建立统一核算机制,避免分级核算造成的标准不一。尤其是对一些设立分支机构、跨区域生产的企业,企业总部所在地整体统计过产值,分支机构所在地往往又来统计一次,这样的重复计算必须避免。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正的政绩不在数字上的虚荣,而在老百姓的认可,在高质量发展的实绩。

       搞攀比、争位次,在数据上注水,是违法违规行为,不能被允许。时下,一些地方,前任官员落马,后来者就开始“挤水分”,推翻此前的统计。态度也许是务实的,但是统计数据是法定的,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随意注水不行,随意挤水分也不行。即便前面的统计有偏差,也应该依法提请国家统计部门进行核准,再行纠正,此谓“尊重法定程序”。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