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挑不好担子必定要挨板子
时间:2018-09-17 12:15: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盛 明 
       近日,江西省宜春市对近期查处的6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这6起典型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包括:部分地区和部门环保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失察,执法不严;一些干部作风不细不实,敷衍了事,甚至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等。多名领导干部因未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职责,受到了党纪政务处分。

       无独有偶。此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召开的一次常委会也引发关注。在这次会上,银川市委常委、永宁县委书记钱克孝,银川市副市长徐庆,永宁县县长李润军三人被免去职务。被免职的原因是,他们在处理泰瑞制药违法恢复生产的问题上,既不制止也不上报,对损害群众环境权益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不担当、不碰硬,没有认真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生态环境保护事关民生福祉,事关长远发展,其重要性毋庸多言。党的十九大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明确为“三大攻坚战”,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将这些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是重大的政治任务。近期从中央到各地的密集问责通报,将“剑锋”对准了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的失职失责、敷衍塞责、不担当、不作为等“软肩膀”行为,释放出“问责一人、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震慑效果。

       这种从严问责导向,早在2016年7月开始实施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就有鲜明体现。《条例》对“在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或者在处置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重大问题中领导不力,出现重大失误,给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造成严重损失,产生恶劣影响”等情形,给出了明确的问责规定。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也有“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力,对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失察失责,造成较大损失或者重大损失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等规定。可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必须严格遵守的纪律和规矩,来不得任何搞变通、打折扣。

挑不好担子,必定要挨板子。从这个角度看,上述江西、宁夏的严肃问责,其实都在情理之中,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党员干部特别是手握权力、主政一方的领导干部,不能只是围观“别人的故事”、事不关己看热闹,而是要对照反思自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