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长制须在互动中强化责任
时间:2018-07-19 10:03:37  来源:南方日报 
       “当前,全面推行河长制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但也要看到,河湖的许多问题具有长期性累积性……有了河长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让河长制充分发挥作用、切实维护河湖健康,还需要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这是水利部部长鄂竟平日前的一番讲话。7月17日,水利部举行全面建立河长制新闻发布会,宣布提前半年完成中央提出的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面建立河长制任务。不过,鄂部长上述这番表态,则道出了形成河长制长效机制的艰巨性,尚需各地持之以恒,使河长制从“有名”更快更好地转变到“有实”。

  河长制的全面建立,是一个由点到面的治理创新过程。它的诞生,与10年前的“太湖蓝藻事件”直接相关,初衷是以纳入政绩考核的方式,突出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在河流保护与管理方面的第一责任人角色。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明确提出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由各级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牵头组织对突出违法问题的依法整治,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不难看出,河长制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制度核心是一把手责任制,这既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出现“九龙治水”的多头管理弱化责任局面,更向地方党政主要领导传达了要重视河流治理、真抓真管的生态责任要求;二是制度体系是“一竿子插到底”,自上而下一级一级督导,自下而上一级一级负责。

  形成河长制的长效机制,重点就是围绕这两大特点做足文章。落实一把手责任,除了制定相应的目标清单、任务清单、考核清单,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基于有效反馈的问责机制。在每条河湖旁边立上牌子写上河长名字和联络方式不难,关键是如何让河长意识到自身责任,并且行动起来,这就离不开反馈。对照各种清单,由上级检查考核下级,是一种常见的反馈形式。此外,更能突出“问题导向”的恐怕还是公众反馈。一条河的水质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后有没有改善,是否有侵占河道、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等现象发生,周边群众往往最容易发现。对群众意见和举报的重视程度和处理效率,很大程度上就成了责任落实情况的“晴雨表”。如何建立河长与公众之间沟通联系,建立具有激励性的监督举报机制,呼应内部的“一竿子插到底”体系,就变得非常重要了。

  河长制就像一张网,不同层级的河长则是联络上下内外的一个个结点。使河长制运转起来,靠的是结点之间的互动。因此,形成长效机制的突破点,在于增进这些结点之间的互动。这在各地有很多创新举措可以借鉴。比如,为了增进结点之间的信息交流和沟通效率,不少地方充分利用了信息化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推出了移动端的河长APP,将各级河长办、各级河长、各级职能部门、公众等不同用户纳入其中,提供不同层次、纬度的查询、上报和管理服务,公示巡河动态,方便经验交流和群众举报,对强化反馈具有重要作用。还有的地方将河长制向社会层面延伸,推出了“企业河长”“乡贤河长”乃至面向公益志愿者的“河小二”,不仅让相关主体的责任进一步细化,同时有效吸纳了社会力量参与,对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大有助益。

  河长制的全面建立,无疑使很多河湖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长远来看,河长制度体系下的各个结点间互动越有效率、越能日常化,才越能使河长制运行更为顺畅,从而将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的要求落到实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