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敢于引人,更要善于留人
时间:2018-04-24 11:43:5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林亮 
      据报道,近日,西安、武汉、南京等多个城市为吸引招揽人才,纷纷出台具体举措,开出住房、户口、补贴等优惠条件,其力度之大,红利之多,甚为罕见。这场始于去年毕业季的城市人才抢夺大战,如今已有相当多的城市跟进。眼下,高校毕业生求职在即,他们的求职选择,也正受到当下各地引人政策的影响,而能否吸引到大学应届毕业生,也是考验引人政策成败的关键指标。

  各大城市频繁出现的“抢人才”大战,是尊重知识、重视人才意识的觉醒,也是对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焦虑,是经济结构转型、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方式转变的倒逼,也是适应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必然要求。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可以预见的是,城市之间的人才竞争,乃至国际人才竞争将是常态。历史经验证明,谁在人才竞争中领先,谁就会在发展中脱颖而出。广泛引进人才,实现人力资源的流动、开放对城市的活力和发展非常重要。从世界发展经验看,城市积聚人才越多,活力越高,发展越快。

  不过,这轮城市“抢人”政策对城市未来发展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还需要时间来检验。况且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此轮推出人才引进策略,也有地方政府是出于刺激消费、投资需求。如果引进人才仅仅停留在这个层面,恐怕并不能真正解决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引进来留不住也大有可能。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首要在聚,核心在用。城市引进人才后能否留住人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城市对人才的态度、城市的公共服务水平以及城市的人文生态环境。前些年,曾一度引发热议的投资不过山海关,诟病的正是法治、人文环境问题。“聚才”能否“用才”“引才”能否“任才”,同样考验城市的产业发展水平。城市产业发展不充分,基础弱、水平低、结构单一,人才引来无用武之地,最终也只能是得才即丢才。

  “用人之短,天下无可用之人;用人之长,天下无可弃之人。”城市引人、用人,不能一味追求高大上、高精尖,更没必要以学历论英雄。每个城市秉性特点各异、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产业结构不一、区域定位存在差异,如果都向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看齐也不现实。关键在于牢固树立人人皆有用的观念,按照量体裁衣、量才任用的原则,既引才输血,更注重育才造血,着力在打造特色产业,优化营商环境,搭建用才平台等方面下功夫。如果有了优美的生态环境、优越的创业环境、优质的人文环境,那么人才自然会集聚,也能留下来。

  事实上,从本轮各城市引人政策来看,主要区别仍在优惠幅度,而非发展前景的细致区分。对于人才来说,主要看重的仍是个人发展前途。这也提醒各地,人才引来之后的工作一点也不比引人政策本身要轻松,能否擘画好城市的发展路径,走出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让人才对前景有清晰预期,其实并没有背离已有的城市发展经验。做好这个基本功,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引进人才的初衷。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