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医疗广告玩“双标”,百度不能带病转型
时间:2018-04-24 11:39:0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两年前的魏则西事件让百度搜索竞价排名机制彻底暴露在公众面前,引来了监管关注与处理。两年后的今天,一则报道再次指向百度的医疗广告运作。据媒体报道,很多疾病关键词在百度网站上搜不到广告,但在百度移动端上,搜索结果的前几名全是医疗广告。

      按照报道所说,以往在百度网站上泛滥成灾的医疗广告,如今已经转战移动端,玩起了“双标”。为了验证报道所述是否属实,我分别在百度网站和移动端输入“肚子疼”“胃疼”等关键词,搜索的结果确实是网站广告少了,而移动端一个页面下来好多广告,有的虽然没有标注广告,点进去也是机构类广告。这说明报道所述有一定可信度。

      百度做广告本身无可厚非。毕竟,随着互联网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大量广告进入移动端也是一大趋势。流量在哪里,广告就到哪里,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另外,医疗广告只要合规,也不是说就不能做,关键看怎么做。魏则西事件中,百度是存在违规和误导行为,尤其是竞价排名与广告标识不清,备受公众诟病。其后监管部门介入,要求百度整改的也集中在这些问题上。

      所以,百度在移动端做医疗广告,问题就在于这些广告是否合法合规,是否能够保障用户的充分知情权而不被误导。在这点上,就我所看到的,百度移动端的这些医疗广告,大多数倒是老老实实在搜索结果下面标注了“广告”字样,点击展开还有风险提示,并且在登录状态下告知用户已参加“网民权益保障计划”。这说明,百度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注意到要规避问题和风险,避免再次陷入类似纠纷。

      不过,对照当初联合调查组对百度提出的整改要求,百度仍然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相关整改要求并没有明确说明针对的是百度PC端还是移动端,那么也可以默认,移动端也应按照整改要求进行规范。

      整改要求主要有三点:一是对未获得主管部门批准资质的医疗机构不得进行商业推广;二是改变竞价排名机制,不能仅以给钱多少作为排位标准,严格限制商业推广信息比例,每页面不得超过30%;三是建立完善先行赔付等网民权益保障机制,对网民因受商业推广信息误导而造成的损失予以先行赔付。

      按照报道所述,百度仍然以竞价排名为营销手段,可能触及违规,在商业推广信息的比例上,百度也可能没有完全执行。至于接入的广告机构是否具备资质,推广信息内容是否违规,这也需要百度自身谨慎判断。但不管怎么说,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百度,仍然没有完全摆脱医疗广告依赖症,这可能才是这家公司的症结所在。

      记得百度CEO李彦宏在魏则西事件发生后,曾声称要全面战略转型AI(人工智能),而根据报道,眼下百度移动端广告针对用户的画像更为精准,“在搜索的那一刻,你就已经被盯上了”。如果百度全面转型AI,最终却是把技术手段用在这上面,那将是一种悲哀。希望百度记取惨痛教训,以新面貌进入移动端时代,而不要带病前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