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温岭垃圾山变戏法 岂能把环保督查当儿戏
时间:2018-04-24 11:26: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胡印斌 
       据中国之声报道,去年11月,浙江温岭市一座垃圾山长期困扰附近居民,群众举报后,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此进行督查,当地政府承诺11月底完成垃圾清运。去年12月,记者发现这里依旧垃圾成山,当地政府再次承诺今年1月底前完成清运。然而,记者近日回访发现,号称已清运完毕的垃圾不少被填埋到了地下,造成了二次污染。

  此事经媒体再曝光后,浙江温岭回应称,立即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全力开展处置工作。有关责任人已受到处理。

  看样子,这一回温岭是要来真的了。也是,再不拿出点实招,好像也糊弄不过去了。一而再、再而三,当地政府行政作风如此拖拉搪塞,完全不把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当回事,难道还会有第四次补苴罅漏的机会吗?

  @温岭发布 的回应,把板子打到了清运公司以及城东街道办事处的身上。无论如何,在整个垃圾山善后处理的问题上,公司与街道办责无旁贷,理应受到惩处。不过,垃圾山久拖不清运、以填埋当清运等等,也暴露出当地上上下下对待环境生态、环保督察的态度。

  企业也好,街道也好,居然敢公然对抗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意见,一拖再拖,弄虚作假。这不仅表明他们完全无视来自中央的强大环保压力,也说明在这些单位和部门的经验中,查过了也就查过了,鲜有较真的,雷声大雨点小,因此他们往往能够蒙混过关。如果不是这一次记者锲而不舍地一追再追,恐怕那座垃圾山也就糊弄了事了。

  可见,问题不仅在于基层习惯性“蒙事”,更在于上级总是习惯性地轻松被“蒙”。如果当地政府多一些督促落实,多一些严厉问责,多一些党员群众和媒体代表的全程监督,问题反而简单了。

  很多地方并没有真正重视环保,尤其对于垃圾问题,更是习焉不察,并没有真正放在心上。很多地方还将垃圾问题视为发展中的问题,一再要求民众多多忍耐。在他们看来,至少在当下的环境治理格局中,垃圾处理并非最要紧的问题。这也使得他们对中央环保督察的力度和意志产生了误判,从而在落实责任时,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以至于出现上述一再迁延的烂账。

  这也反映出一些地方对于环保督察的误解。环保督察不是到地方“找茬儿”,也不是跟哪一级官员过不去,而是中央针对持续严重的环境问题,以及地方政府在治理上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而启动的督责行动。锋芒所指,恰恰是地方的作风,而不仅是具体的污染行为。浙江温岭的行为,可谓正好撞在枪口上,理应被严肃问责。

  环保责任的传递,不能只依靠中央环保督察组,而是要经由中央环保督察,激发出地方政府治理污染的决心和行动力,从而层层下传压力,最终形成一个上下贯通、政令畅通的环保治理体系。呵护好我们的空气、水和土壤,才能让这一代人生活得更好一点,给后代子孙留下青山绿水。

  面对环保问题,中央环保督察组需要不留情面,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直指地方沉疴,“快刀斩乱麻”。同时,也要将更大的力量放在督促政府治理现代化上面,促使其认真考虑环保问题,而不只是短期应付。这不仅关系到能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效,也关系到公众与社会对中央治理环境决心的认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