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红旗河”调水构想:工程越大越要科学论证
时间:2018-03-02 10:11:57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黄羊滩 
       一个规模极为宏大的西部调水工程构想——“红旗河”,近日成为关注热点:

       “红旗河”方案囊括了原来国务院批准的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全部预想,该工程从雅鲁藏布江中游开始取水,沿青藏高原边沿连通中国大江大河上游,输水至宁夏、甘肃、内蒙古、新疆等缺水地区。线路长约6118公里,几乎等于长江的长度;预计年调水量600亿立方米,相当于黄河的年径流量;骨干工程总造价估计4万亿。

       据澎湃新闻报道,目前该方案还只停留在课题研究阶段,并未纳入任何一个部门的相关规划。

       如此浩大的一个调水工程,跨越中国几乎所有水系、山脉、高原,等于以人力再造一条长江或者黄河,“脑洞”之大,令人惊叹。如果不是看到课题组成员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水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十七家国内顶级学术机构,其中还有来自水利、地震等领域五位院士,恐怕会有不少人认为这就是科幻小说的情节。

       单纯地看“红旗河”的愿景,显然足够美好。比如“绕山而行、顺势而为、全程自流”;比如“不在枯水期取水”,“只拦住一点洪水”;比如“红旗河会带来长2000公里,宽100公里的‘绿洲带’,西部2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从荒漠变成‘绿洲’”等等……若能实现,简直就是一劳永逸地解决了困扰多年的西部干旱问题,也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基本国情。

       然而,越是美好的图景、宏大的工程,越是应该保持足够的谨慎。尤其是,类似宏大工程往往是不可逆的,一旦落地成型,就没有机会亡羊补牢。

       “红旗河”工程面临的第一重困难是工程本身的问题。“红旗河”穿越中国地形的第一阶梯和第二阶梯,其间的多条断裂带属于地震多发区,工程的难度以及地质状况改变后会否对地质带来破坏,值得深入研究。在这个问题上,事先任何大包大揽的说法,都值得打个问号。

       大型水利工程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也是一个重要议题。拟议中的“红旗河”流经澜沧江、长江、黄河三大流域,跨越不同气候带和自然景观带,穿越1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包括九寨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双峰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如何避免破环青山绿水,保持生物多样化,仅凭项目推动者信誓旦旦的保证,并不能让人放心。任何外在的强力干预,都可能引起生态区域内部的变化,如何让这种变化不至于演变为生态灾难,需要严格的环境评价与多样化的保护措施。

       此外,堪比黄河年径流量的大规模引水,会不会对西部水源地,以及沿线水生态产生负面影响,也应该有充分的调研与考量。我们的目光不能仅仅盯在“红旗河”可能带来绿洲带,而必须搞清楚会不会有如此充裕的水量以供驱使,调水以后当地的生态会产生什么样的蝴蝶效应等。

       随着时代的发展,水权越来越成为一种基本权利,重大工程理应对此有充分考虑。这既是出于不同地区民众权利均衡的考量,也是一种科学审慎的态度。

       当下,“红旗河”工程仍在课题研究阶段。针对重大国情难题,专家搞一些研究和探索,值得鼓励。但在这个过程中,仍应该秉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思路,多一些审慎态度、科学思维、问题意识。切忌急功近利、好大喜功,切忌不计算成本投入和产出效益、不考虑环境承载、不关注民众意见。

       专业研究自当完全遵从专业范式,充分论证工程的科学性、可行性,并扩大公众参与。只有做到科学论证和民主决策,类似“红旗河”这样的重大工程,才能真正造福民族、泽被万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