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筑“防火墙” 须防“针尖大”的洞
时间:2018-02-11 21:11:12  来源:东方网  作者:周志宏 
       随着春节临近,客流物流增加,节庆活动频繁,烟花爆竹燃放集中,尤其是受低温天气影响,居民家庭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增多,火灾致灾因素上升。据海南消防部门统计,今年以来,海南全省共发生火灾108起,其中电气火灾20起,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火灾24起。在万家灯火团圆之时,如何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让群众欢度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有关方面提示,低温天气首防“电老虎”;节日燃放烟花爆竹不能随意;家庭日常用火别忘消防安全;交通工具火灾不可忽视。(法制日报2月10 日)

  据报道,今年以来,仅海南全省就发生火灾108起,其中电气火灾20起,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火灾24起。其他地方呢?有没有发生火灾?存不存在火灾事故隐患?答案恐怕不容乐观。不能麻痹大意,更不能有丝毫的疏忽。

  如何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让群众欢度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这是一个严峻而又现实的问题。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传统年俗之一。每逢春节,各地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事故时有发生,有的甚至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许多地方虽已作出“禁放”或“限放”规定,但有的地方有令难行,禁而不止,埋下许多事故隐患。职能部门警示,燃放烟花爆竹切莫随意,一定要按正确的说明方法去燃放,不能让未成年人去燃放;再者,单位或家庭使用空调、取暖器等大功率设备时,别让多台大功率电器同时运行,以免引起导线过载发热;倘若电线老化,或使用劣质家用电器,或让家用电器带“病”工作,难免引发火灾;还有,春节期间用气频繁,更须使用得当,避免发生中毒或引起火灾和爆炸事故。除此而外,交通工具火灾也不可忽视。明乎此,方能有效防止发生火灾。

  或许有人会认为,笔者所论及的这些都是些“针尖大”的小事,不值一提。然而,严峻的事实告诉人们,可别小看了这“针尖大”的洞。俗话说:“针尖大的洞,斗大的风”;“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必须堵住“针尖大”的洞。筑牢安全“防火墙”,必须从“小处”着手,坚决堵住“针尖大”的洞。因为“水火无情”,一失万无。

  “针尖大”的洞,折射责任担当,反映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针尖大”的洞,因其“小”,而很难被发现。需要我们用细心,用真功去查找,去发现。春节临近,各地各部门、各社区家庭须牢记责任,严格排查,加强防范,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在生活当中要时时留神,处处细心,不能有任何的侥幸麻痹,不能让“针尖大”的洞酿成灾害,筑牢安全“防火墙”,确保万无一失,确保春节喜庆祥和、平安欢乐。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