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变味的年会是对企业文化的误会
时间:2018-02-11 21:04:17  来源:东方网  作者:丁慎毅 
       年末岁初,各种各样的年终聚会又开始多了起来,其中被称作内部“春晚”的企业年会更是成了一些企业的“节日”。不管是“为了躲年会,我辞职了”,还是“为了上年会,我快盼疯了”,都折射出这样一个事实:有人害怕年会,担心被领导强制要求出节目而让自己陷入尴尬甚至羞辱;有人盼望年会,觉得年会可以拿到年终奖或者是自己意外获得主管青睐的一个捷径。不管如何,越来越多的人“被”裹挟到年会中,他们不是在参加年会,就是在参加年会的路上。

  日前,两家企业的年会引起热议。一是河南郑州某地产公司年会,撒钱引员工疯抢,现场一片混乱。二是山东某公司年会一高管抱摔男扮女装的演员致其骨折,而台下连连喝彩。

  年会是企业管理的一个缩影,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个企业的经营情况、发展态势、企业文化、管理风格与水平等。这两台年会,可以说浓缩了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变味年会的企业文化和经营者的价值观:钱、暴力、性。

  也许在那家撒钱公司的老板看来,看着员工抢钱闹出的洋相,就好像撒狗粮看着狗们在争食一样,大大意淫了一把自己的主子心态;也许在那个抱摔演员的高管看来,如果员工不能满足自己的要求,就可以使用暴力。对这种侮辱人伤害人的行为,他们却有着良好的感觉,据说这是企业文化中的一种,叫做“狼性文化”。他们甚至可以振振有词的说:你看,某知名互联网公司年会上,请一些穿着非常暴露的女模特走T台,台下的男士都拿着单反刷刷拍照。你再看,那家更知名的互联网公司年部门年会上,男性员工用大腿夹住水瓶,女性员工则半跪着用嘴巴去开瓶盖,台下观众竟然还欢呼着“加油、加油”。这不就是企业文化中的“狼性文化”吗?可是,这哪里是正常人理解的“狼性文化”?不过是“浪性”文化罢了。

  变味的年会是对企业文化的误会。

  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的精神和价值观。良好的企业文化,可起到约束、激励、凝聚和辐射的作用,有助于激发使命感、凝聚归属感及增强责任感,最终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正是人们对企业社会责任感的认同,才会对企业的产品产生信任甚至依赖。因此,很多企业希望借助年会展现企业实力,传递企业价值观,鼓舞士气,发现人才,加强合作者和人才对企业的认同和追随,通过对过去一年进行总结、对来年进行展望和规划,为打响新年战争的第一枪做出总动员。

  但遗憾的是,一些企业自我感觉太过良好,自我意识太过膨胀。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总觉得公司就是自己的,员工的一切都是有老板说了算,于是,他们把个人的价值观代替了企业的价值观,把个人的文化情趣,替代了企业的文化内涵。于是,那些看起来在日常工作中某些性格鲜明的企业老板,一旦到了年会上,变迅速变脸为一个三线的恶俗二人转导演。某些年会已经成为很多普通员工最讨厌的群体活动之一,越来越多的人无法忍受尬聊尬酒尬搭话的年会,以及作为背景乐,无处不在的那首杨培安的《我相信》或欧阳菲菲的《感恩的心》。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曾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6.4%的受访者有“年会恐惧症”。

  也许,那些企业的老板们想当然的认为,这不过是企业的内部活动,只要不违法,只要有实力,企业想咋玩就咋玩,别人无权置喙,所以就不必拿社会责任感来说事。事实上,这叫装傻卖呆。由于我国在改革开放初期是摸着石头过河,制度规范和法律规范往往滞后于经济的发展,一些公司尽管今天已经很强大,但都是有“原罪”的,其发展过程中,都有不少打法律擦边球的灰色路径行为,按道理讲,这是需要通过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来“赎买”“原罪”的,岂能把社会责任抛掷脑后?

  回到前面说的两个年会。撒钱引员工疯抢的吃相太难看,不但是对员工人格的侮辱,甚至容易引发踩踏事故,涉嫌罔顾员工人身安全。而高管抱摔男扮女装的演员,已经涉嫌人身伤害,说轻了,道德底线滑坡,说重了,法律底线失守,这绝非一句道歉就可以一了百了的。

  如果不在日常管理中敬畏道德、敬畏法律,尊重员工的权益,而寄望于一年一度的年会来强化老板的权威,寄望于员工把这一年的烦恼、辛苦和不顺统统忘掉来迎接新的一年,也许员工迫于就业、生存和升职的压力而屈服,但这不过是暂时压下了“火苗”,如果继续下去,总有一天会发生“火灾”。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