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对网约车加价,监管需要精细化
时间:2018-02-11 20:58:16  来源:东方网   作者:梁江涛 
       上海市消保委发布的2018网约车消费评测显示,滴滴、易到和神州网约车三大平台的平均加价率接近两成,加价幅度达到1.21倍,部分平台还存在实际车辆与平台登记不符、加价规则不明确、实际计价规则与约定计价规则不一致等问题。(新华社上海2月8日电)

  “滴滴一下,马上加价。”临近春节,许多消费者在叫网约车时遭遇加价已成惯常现象,不仅仅在一线大城市,在中小城市也一样有随意加价的困扰。但城市不同,加价的原因与乱象也不尽相同。

  相对而言,大城市网约车在节日期间出现瓶颈效应,网约车主忙于过年,保有量减少,而此时的出行人数呈井喷状态,故而供小于求。但在一些中小城市,往往不是因为车少人多而加价,而是出于一种潜规则,大城市涨了,小城市也跟着涨;去年涨了,今年继续涨;中秋国庆涨了,元旦春节也要涨。就是说,大城市加价幅度大,乱象丛生,而小城市加价是从众心理,不该加的乱加。

  诚然,网约车源于市场,成于市场。客观上说,节日高峰期或遇到恶劣天气情况,网约车加价,让许多消费者付出比正常打车高出许多的费用,这是由市场决定的。应该说,在一定幅度内加价以应对车少人多的市场,让消费者走得了,网约车主有钱赚,这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大过年的,开网约的司机要回家过年,要备年货,孩子放假也要有人照应等等,这个时候,仍然有网约车司机坚持运营,适当加价无可厚非。

  作为消费者,不妨换位思考,如果单位要求你春节期间加班加点,工资还是原来的工资,恐怕会有怨言。因此,遇到网约车加价,不要太委屈,一时打不到车可以尝试公交、地铁、单车等其他出行方式。如果叫到了车,可以事先问一问,加价的幅度怎么样,是否有油价上涨等成本加大的因素,是否合规。

  但是,市场不是放羊的,市场是市场的规则,作为监管者,不能在网约车市场乱象面前无奈摇头,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疏于管理。网约车加价乱象,不仅春节期间有,平时上下班高峰期以及雨雪高温天气情况下都会发生。这就需要职能部门与上游企业在监管上精细化。什么时候准许加价,由监管者说了算,网络车主无权擅自加价。

  监管者还可对节日期间的服务价格采取两种形式并用,根据网约车的保有量确定一定幅度的加价,与上游公司给网约车主根据里程发给一定数额的节日补贴。

  更重要的,利用网络平台大数据,提前掌握与管控网约车的保有量。必要时在重大节日来临之前,启动网约车停运申报制度,鼓励节日期间运营上路。对无身体及家庭特殊情况,连续三年重大节日无故停运网约车,采取处罚措施,直至逐出市场。对一些小城市,网约车保有量与客流者无大的变化的,一律禁止加价。对网约车违规加价等乱象,监管要上路,要始终在线,全天候受理投诉,查处违规,不能坐在家里“纸上谈兵”。

  网约车任性加价,不能打着“市场经济”的旗号,违背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营商之道,搞趁火打劫,侵犯消费者权益,不是市场经济的固有形态。只有利用大数据,做足精细化管理的文章,才能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加舒适、舒心的网约车服务,才能让公众在节日出行上更加便捷,车主增加收入更加心安理得,春节更加平安祥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