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前宰杀活禽是一种“逻辑狡辩”
时间:2018-02-11 20:52:36  来源:东方网   作者:蓝海 
       近日在湖南衡阳火车站,一男子为给刚生完孩子的老婆补身体,携带活鸡和活鸭乘火车。在进站被拒后,情急之下找来一把剪刀,在火车站外将活鸡活鸭杀掉然后返回,车站人员:鸡呢?男子:我已经杀了,现在总可以了吧!(2月9日北京青年网)

  高铁动车是公共客运形式之一,相对于其他公共客运形式而言,客流量更为庞大,客流交替更为频繁,因此对公共安全的要求更高。铁路部门亦多次修改乘车禁带物品的规定,确保乘车安全,而其中一条就是禁止携带活动物(导盲犬除外)乘车。然而,在实践中,仍然一再出现行为与规定相悖的现象。遭到劝阻后,更是出现“当场杀鸡宰鸭”等奇葩行为。

  铁路部门一再强调严禁携带违禁品,着眼点也是为了维护乘客的公共利益。活禽上车,不仅破坏公共环境,也会给其他乘客带来不舒适的出行体验,甚至危及旅客安全。既然活的不能带,死的总可以了吧。看似“合情合理”,实则荒唐至极,这是对铁路规定的“逆理解”。即表面理解与服从,但内心却是抵触,极不顺从的,以致于做出这种“怄气”举动。而且当场宰杀,血腥的一面容易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刚刚杀死未经任何处理的死鸡在密闭的车厢里极易产生病菌,无形中又给旅客带来安全隐患。

  在这个注重讲安全、讲文明的时代,大部分乘客能接受和遵守“禁带活物”的规定。选择“站前宰鸭”对于该旅客来说,或许是一个既能避免违规,又能保鸭止损的无奈之举。铁路部门一方面应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禁带物品种类以及实施的必要性,另一方面要提高服务质量,遇到类似情况耐心向旅客解释,可向其推荐托运、现场交易或是帮助转交旅客朋友等方式,切实帮助旅客解决问题。大众也请不要盲目围观“站前杀鸡宰鸭”,吐槽安检规定以图一乐。不妨集思广益,为铁路部门出谋划策,最后受益的仍然是我们自己。也希望每个人能够引以为鉴,像鸡鸭这类活禽,全国各地都有新鲜健康的,完全没必要自己携带,免得徒增烦恼。

  身处公共场所,就应该遵守其规矩和规定,言行举止要符合大众的风俗习惯、审美要求。近年来,铁路上发生了太多的不文明行为,完全不考虑安全、环境乃至民生后果,亦如“厕所吸烟”、“随意丢放垃圾”等屡见报端。这一系列事件的背后折射着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值得我们好好深思。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