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怀旧食品受青睐是对天然绿色食品的怀念
时间:2018-02-09 10:35:59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吴玲 
       在北冰洋汽水、稻香村炸串、袋淋等承载70后、80后童年记忆的食品纷纷回归之后,另一款产自北京的摩奇饮料近日也高调起死回生。“消失”了16年的摩奇饮料悄然成为网红爆款商品,首批一万箱桃汁饮料上市仅3小时就销售一空。靠打“情怀牌”的怀旧食品,为何在近年能够纷纷起死回生,面临口味、营销、渠道等多重考验之下,回归路又能走多远?(2月8日《北京青年报》)

  怀旧食品颇受青睐,“70、80后”成消费主力军。这并不是人们的“恋旧情结”太浓,而是对食品安全的不放心,更是对过去那种味道好极了的天然绿色食品的怀念。都说时间可以冲淡一切,但是对于那些“70、80后”来说,是时间越久记忆越清晰。怀旧的食品,承载的是过往的记忆。或喜或悲,微笑和苦楚,尽在这一口似曾相识的老味道中!

  现实生活中人为添加的颜色改变了食品世界。过去那种纯正的天然色彩已远离我们而去,取而代之的是被任意添加的“人造色”引领我们的视觉。“色香味”已经变种,乱了我们的生活。人们的味蕾已经被“染色体”熏染得可怕。一些不法商贩利欲熏心,不顾廉耻,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将信用良知和道德抛之九霄云外,任意添加了一种人造的“染色体”,白“凤爪”用福尔玛林浸泡,纯如清水的白酒,也是有“敌敌畏”和工业酒精!“红心鸭蛋”是为了“红丹粉”,“绿色食品”里往往不是天然绿,而是人为的添加绿。“绿色蔬菜”里也含有超标的农药成分……它像一朵罂粟花,不仅让食品变了味道,而且食品安全带来隐患,近几年来,我国的食品安全形势十分严峻,食品安全事件不断发生,公众发出了“谁能告诉我,究竟吃什么”的疑问和呐喊。

  随着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人们逐渐提高了对感性消费的需求,对于承载着太多回忆、情感的怀旧系列食品,比过去更愿意埋单。怀旧食品勾起了消费者满满的回忆。尤其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和营养搭配和口感等等都有强烈的需求,尤其是绿色产品更是倍受青睐。而那些“怀旧食品”更是安全绿色和口感好,所以人们消费观念“返璞归真”,“70、80后”更加怀念过去的食品。这不仅是一种精神需求,更是对“绿色有机”食品的“重口胃”,也是对舌尖安全的新追求。这不是生活的倒退,而是倒逼食品安全监管与时俱进,让绿色安全好口味的食品伴随人们日常生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