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管雇地痞收费,执法匪化令人震惊
时间:2014-12-21 19:08:02  来源: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宜春市所辖的县级市高安市日前被媒体爆出,当地城管部门竟然雇用地痞来收取卫生费。高安市的大城镇城管巡防中队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就在城区的街道上挨家挨户收取外来商户的卫生费,少的400元,多的1000多元。据商户老板介绍,由于这些收费的人员中有一些是城管们请来的地痞,所以商户们不敢不交。(12月20日光明网)

  一直以来,“城管”都是一个极其敏感的职业。既有将老百姓的问题放在第一位的亲民城管,但暴力执法的城管也不少。城管“暴力执法”不是新鲜事儿,但城管雇佣地痞来收费,恐怕还是头一遭。且不说这卫生费收得是否合理,是否于法有据,但雇佣地痞来收费,绝对过了,与“明火执仗”的抢劫有多少区别呢?

  城镇的有序运行,离不开城管。以保障公共利益为初衷和原则,城管对商贩进行管理,甚至按照政策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这并没有错。可是,城管一旦粗暴执法,罔顾摊贩的利益,忽视公众的情绪情感,就难免要招致非议了。近些年来,某些地方的城管执法行为饱受社会诟病,甚至于城管还一度被社会妖魔化了。倒不是人们都有偏执的心理、偏激的看法,而恰恰是某些地方的城管太不争气,屡屡以骇人的举动让社会震惊不已。

  城管之所以会堂而皇之地以暴力执法的面目出现,一者源于某些地方招聘的城管队员素质不高。某些地方为了“便于工作的开展”,有意招聘社会上带有匪气的人员,好让他们“以暴制暴”。二者源于某些城管部门的监管缺位。自家坛子里的米焉有不知,某些城管部门知道手下用的是啥货色,就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装糊涂。再说了,出了事会以“临时工”的理由搪塞。

  城管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地方的形象,不可任其胡作非为。在中央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今天,还会出现城管雇佣地痞来收费,实在太过荒唐,对此,有关部门一定要实行零容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