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不要只顾批评城管
时间:2013-08-21 21:54:51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横店 


    不少人口口声声同情弱者、厌恶强权,但若小贩们在他家门前篱下设摊叫卖,那他恐怕是绝对不会容忍的。如果此时城管再文明柔性执法、取缔驱赶无力,那他肯定是要告城管一个不作为的

  城管这支队伍似乎比中国足球更神奇。一方面,它让我们集体高大——无论是谁,都可以居高临下地对它嘲讽一番、挖苦再三;另一方面,它又使我们思维简捷——不需深究,在城管与小贩的猫鼠游戏中,值得同情的必是小贩,需要鞭挞的总是城管。

  如果一个执法部门因为执法动辄遭受道德谴责,那肯定不仅是这个部门有问题,在法律等方面也可能存在问题。法律在多数情况下与道德并行不悖、相辅相成,但也不排除两者会发生矛盾冲突。同时,法律往往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在市场化和城镇化深入发展的过程中,城市管理立法亟需进一步处理好一部分人“生存权”与另一部分人“生活权”之间的关系,平衡兼顾各方利益,有效疏导合理诉求。此外,立法还要考虑目的与手段的匹配,在要求执法部门依法行政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同时,也要赋予其相应的、有效的执法手段,使其在面对日益普遍的暴力和非暴力抗法时,不致陷于两难窘境:要么发明各种各样华而不实的柔性执法方式引发舆论狂欢,要么回归法律强制本性酿成各种事件。

  法律是道德的底线,道德是法律的领引。然而,道德是否就没有问题了呢?也未必。中华民族向来重视道德教化,儒家学说更是强调以德治天下。但是,儒家学说所倡导的“礼”,重在巩固皇权、维系等级,无关人人平等,更谈不上法治。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传统道德观念,很大程度上是重私德、轻公德的道德观念,是功利主义色彩比较浓重的道德观念。改革开放以后,经济转型、社会变革、观念多元、思想激荡,但还没有完全建立起一个符合时代要求的主流道德观,在许多人的道德尺子和鞭子里,依然闪动着传统道德的影子。

  于是,我们经常看到一幅奇怪的社会图景:一方面是整个社会道德血液不够充沛;另一方面则是各类“道德学家”遍布网上网下。有的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动辄挥舞道德的大棒,以泛道德化的方式批评众多社会现象。比如,听说有儿童意外伤亡事故,就大肆抨击社会不公、城市冷漠、制度有罪、管理缺位,却很少问一问家长是否尽到了法定监护义务,有没有遵守计划生育国策。有的对人对己要求迥异,说的做的两种标准。比如,不少人口口声声同情弱者、厌恶强权,但若小贩们在他家门前篱下设摊叫卖,那他恐怕是绝对不会容忍的。如果此时城管再文明柔性执法、取缔驱赶无力,那他肯定是要告城管一个不作为的。很显然,这样的道德氛围无助于化解社会矛盾,也难以使执法部门有所进步,只会让我们距离法治社会渐行渐远。

  只有将法律的天平和道德的尺子都校验准确了,并在此基础上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和谐。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先从自己做起,讲道德,守规矩,我们的国家才会更加美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