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污染治理要有“向我开炮”的决心
时间:2013-04-24 20:39:47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一季度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以上的天数仅为5天,占总天数的5.6%。受雾霾、沙尘及人为污染等因素的共同影响,西安市一季度环境质量整体较差。水环境质量总体略有下降,13条河流30个断面的整体综合污染指数高于上年同期3.1%。(4月23日《西安日报》)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曾经以为雾霾、环境乃老天掌控,岂不知人也是某些危害的“帮凶”,甚至说成“主犯”亦不为过。但在治理时,往往又舍弃不下自身的利益,比如低碳出行、比如控制吸烟、比如秸秆焚烧,等等,都是如此。

    更有一种情况,就像造纸企业,一方面给企业带来可观利润,一方面排放污物损害环境。这种企业治理起来,没有清醒头脑和大局意识,没有“向我开炮”的决心,往往很难彻底根治。

    然而,西安去年按照渭河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加大了对造纸企业结构调整的力度。一季度,对西安秦悦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西安惠强纸业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市红光造纸厂、西安市兄弟纸业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市万隆造纸厂、西安新佳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西安眉坞化工纸业有限公司、临潼汉兴实业有限公司等8家造纸企业进行关闭,包括以前已将化学制浆生产线改为废纸浆生产线的企业,使其彻底退出造纸行业。这样一来,除了每年淘汰落后产能40.65万吨,节约水资源量2300万吨外,还可削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1968.7吨、氨氮排放量126.83吨、二氧化硫排放量2522.66吨、氮氧化物排放量348.85吨。这对治理渭河污染,将是十分关键的一步。

    但这个关键性的措施,却是以牺牲8家企业利润为代价的。可是,这又符合环境要求和人民的长远利益,也会对整个渭河流域乃至中国带来好处。所以是值得付出的牺牲。渭河是中华母亲河——黄河的最大支流,迢迢800公里,流经几个省份和若干城市。如果每个流经的地域,都能对“下游”负责,不干以邻为壑的事情,彻底治理自身的污染,甚至做出自我牺牲。这样,才能使渭河出境污染程度大大低于入境污染程度,才是值得赞赏的善举,才是对美丽中国的贡献,也才是对子孙后代的福荫。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