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美国人来了
时间:2011-08-22 10:16:06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五岳散人 

    对这个“总统套餐”,大家的反应首先是好奇地去吃一下,看看是不是真的只值这个价格。但我们也可以把每一份“总统套餐”看做是一张民意的投票,这张票并非是投给美国副总统,咱也没这个资格,而是投给早就看不惯的“三公消费”

    现在不是当年了,看见一个外国人都跟看见熊猫似的,在很多大城市里,老外们就生活在我们身边,转个街角都能遇到。而最近来的两个美国人还是引发了大家的好奇,一个是新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一个是到访的美国副总统拜登。

    老百姓其实不太关注他们过来之后中美关系将要如何转变、汇率是不是有所变化,倒是对他们的言行更有兴趣。骆家辉先生带着像是穿着秀水街摊上买来衣服的家人出现,而拜登先生则去了著名的小吃店“姚记炒肝”,5个人足足吃了79元人民币的一顿饭,有炸酱面、包子、可乐等,还留下了21元小费。

    这件事造成的结果很有意思,根据《北京晨报》报道,北京民众已经排着队去吃这个79元的“总统套餐”了。“姚记炒肝”勤奋地在炒肝领域耕耘了上百年,结果却让炸酱面独领了风骚,想必是创始人始料不及的。

    当然,从骆家辉或者拜登两位的行为上,咱们可以发掘出很多值得说道一番的东西。不过,这些关于廉政与亲民的话头儿都被人说尽了,那就不妨从民间的角度来说说老百姓是怎么看的。

    对老百姓来说,政治人物的功能除了每天他们应该做的事之外,还有就是不断表现出一些老百姓希望看到的东西来娱乐大众。我们看到美国总统奥巴马先生在快餐店啃着汉堡与某政要会谈、拜登先生吃着炸酱面的场景,严格来说都是属于这类情况。因为老百姓希望看到这些高高在上的人能够像普通人那样,哪怕只是偶尔为之也好。

    这种期望一代一代地传递,也就塑造了政客们的行为。早在很多年前,政客们是一群贵族,并没有这样的生活习惯,是选民们用各种方式提醒了他们应该怎么做才能被选上。这算是一种良性互动的结果,未必美国或者其他地方的政客们就真的如此亲民、如此愿意吃那些廉价食品,但他们知道,如果自己不吃的话,将来就可能什么都吃不上了。

    老百姓所表达的东西往往很朴素,比如说对这个“总统套餐”,大家的反应首先是好奇地去吃一下,看看是不是真的只值这个价格。但我们也可以把每一份“总统套餐”看做是一张民意的投票,这张票并非是投给美国副总统,咱也没这个资格,而是投给早就看不惯的“三公消费”。

    顺便说一下,这个总统套餐吃下来也并不便宜,当时周边封锁、警察出动的代价也是不小的。不知道他们在自己国内吃这样一餐是不是也这样,想必不会扰民到这个程度。这可能并非是拜登一行的要求,而是咱这里安保工作的要求所致。说起来很多人都见识过咱们这里某位市长骑车出行、体会民生的照片,那自行车都走在了汽车道上,周围一个外人都没有。这路子的安保还是挺驾轻就熟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