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田雪原:超前城市化是“中收陷阱”铺路石
时间:2011-06-02 10:53: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 

20世纪下半叶,许多发展中国家大规模启动传统工业化的壮丽场面,以较快的速度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然而,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以后,出现多种问题。一是对新能源、新材料等新技术革命知之有限,应用更是凤毛麟角,经济技术结构落后严重制约着发展的可持续性。二是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以后,贫富两极分化、社会冲突、民主乱象、环境恶化等凸显,社会秩序动荡损害了经济发展的环境。三是在经济“起飞”推动下人口城市化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大量农民流入城市,造成一批超大城市的畸形发展,一些国家特别是一些拉美国家率先跌入“城市化陷阱”,起到跌入“中收陷阱”垫脚石的作用。四是为了摆脱经济下滑困扰,一些发展中国家不得不增发国债和向外借债,结果债台高筑、货币贬值、财政赤字加剧,陷入“赤字—借债—赤字”的恶性循环之中。

中国超越“中收陷阱”关键在 “十二五”

2010年我国人均GDP达到4430美元,能否避开或超越该“陷阱”,取决于“十二五”经济发展状况。如果“十二五”国民经济能以7%左右的速度增长,到2015年GDP将达到55.8万亿元;人口按增长到13.9亿计算,人均GDP可达40144元,以目前不变价格计算则人均GDP可超过6000美元。若GDP年平均增长速度低于4%,则2015年人均GDP尚不能达到4000美元,还不能实现对“中收陷阱”的超越。当然还要看到,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中等收入和“中收陷阱”的界定标准也在提高。

不久前公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是一幅值得期待的跨越“中收陷阱”蓝图。我们要总结和吸取国际社会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既要借鉴日、韩等国的成功经验,也要吸取曾为“亚洲四小虎”之一、后身陷“中收陷阱”的马来西亚,以及拉美等国的教训。从我国实际出发,除了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政治、社会氛围外,立足于科学发展主题,尤应注重对以下四个方面的经济发展问题的解决。

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提升型转变

目前对于转变发展方式,有的概括为由外延式向内涵式转变,有的概括为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有的概括为由投资和外需为主向内需为主转变等。笔者以为,可以概括为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提升型转变。它除了囊括上面几种转变在内容、形式、动力等方面的合理内涵外,还包含由传统工业化向后工业化——现代化转变的发展质量方面的内容。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GDP以年平均9.9%的速度增长,然而可持续发展能力受到严峻挑战。尤应提出的是,由于近年来国际市场石油、铁矿石等涨价迅猛,大量进口造成产品成本上升,输入和要素推动型通胀已成为当前通货膨胀的一个显著特点。因此,吸取国际社会的经验和教训,就要不失时机地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由重化工业为主导的传统工业化向新兴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化的转变,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由物的投资为主向人的投资为主的转变,不断增强人力资本积累。

劳动力买方市场将终结 需重视分配公平

2010年中国人口转变走到第一个节点: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上升到74.5%的峰值,进入刘易斯第一拐点。预测2017年可达第二个节点:劳动年龄人口绝对数量可增长到10.0亿的峰值,进入刘易斯第二拐点。如此,劳动力供给呈现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10年以前劳动年龄人口绝对数量和占比同时增长,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第二阶段,2010—2017年即刘易斯第一拐点至刘易斯第二拐点之间,劳动年龄人口绝对数量缓慢增长与占比缓慢下降交错进行,劳动力市场由供大于求向供求平衡转变。第三阶段,2017年以后劳动年龄人口绝对数量和占比同时下降,劳动力市场总体上呈现供给不足态势。当然,对不足要作出科学估量和具体分析,适应科技进步和现代化建设对劳动者数量和质量的不同要求,慎言劳动力短缺。当前处在第二阶段,顺应劳动力买方市场的终结,需要将公平分配提上议程,重点是提升在初次分配中的劳动比重,工资率要随着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提高;二次分配中向低收入群体倾斜,逐步缩小收入差距,实现公平分配。

城市化虚张亟须治理

考察拉美等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发现,早在“中收陷阱”出现之前,一些国家已率先落入“城市化陷阱”。依据联合国提供的资料,2009年世界城市化率为50.1%,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高达79.3%,超过发达国家4.4个百分点,成为过度城市化的典型。这种畸形发展的城市化,不仅没有给城市的发展注入活力,没有给农村经济的发展创造新的生机,反而成为城乡经济发展的绊脚石,走向“中收陷阱”的铺路石。

城市化是世界也是中国发展的一大趋势,而城市化路子走得好不好,同能否超越“中收陷阱”关系极大。《中国统计年鉴2010》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城镇人口为62186万,占总人口46.59%;近日公布的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为66557万,占49.68%。仅仅过去10个月(普查标准时间为2010年11月1日零时),便多出4371万、3.09个百分点。如与1978年17.92%比较,32年提升31.76个百分点,年平均提升0.99个百分点,难怪有人惊呼“城市化大跃进”。

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我国出现20年城市化徘徊时期,改革开放以来城市的快速发展带有补偿性质。笔者赞同适当加快城市化步伐;但是城市化是集人口转变、产业结构升级、现代文明进步于一体的发展过程,人口城市化水平和结构应同这种转变、升级、进步相适应,只有把握好人口城市化的方向、速度、结构和质量,才能促进城乡经济健康发展和为跨越“中收陷阱”给力。

当前值得注意的问题是防治虚张。虽然我国在总体上没有堕入“城市化陷阱”,但是存在着比较严重的虚张。一是人口城市化率统计数据虚张,以行政辖区界定的城镇常住人口包含了过多的农业人口;二是土地资源利用虚张,四万亿追加投资相当大部分用于房地产开发,地价与房价轮番上涨,使抑制上涨异常艰难,城市“摊大饼”式向外扩张愈演愈烈;三是产量和产值虚张,有的统计数字严重失实。预防和治理虚张,必须进行改革,改革城市人口统计和管理制度、土地管理制度和主要以GDP考核干部业绩的制度。

妥善解决老龄化问题

2000年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达到6.96%,步入老年型社会并驶入老龄化“快车道”。2010年达到8.87%,10年升高1.91个百分点,超越“中收陷阱”将面临人口老龄化考验。老龄化与消费、生产、就业、城市化、科技进步、社会转型等关系密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由投资、出口拉动为主向消费内需为主转变,遇到迅速增长的老年人口收入和消费水平较低的矛盾。老龄化过程中出现的人口年龄结构变动的“黄金时代”,一方面提供尚有20年可以利用的有利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当前已走到刘易斯第一与刘易斯第二拐点之间,获取的“人口盈利”或“人口红利”在逐年减少。随着老龄化的推进,劳动力市场发生由供过于求向供求平衡、再向供不应求转变,工资率走高推动成本和物价上扬已成定式。

老龄化与城市化携手前行,劳动力向城镇转移造成农村老龄化日趋严重,“三八六一九九部队”(妇女、儿童、老年)问题显现。人口老龄化对科技进步有正面的促进作用,也有负面的影响,而解决伴随老龄化而来的活力和创新能力不足,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构建和谐社会和转变政府职能,必须将老龄化及其影响纳入视野,妥善解决老龄化速度比较快、达到的水平比较高和区域不平衡等诸多问题,为成功跨越“中收陷阱”铺平道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