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杨海浩 正大集团公司总裁
时间:2012-09-28 13:31:30 

7cc2814e710f643a13f081a66dcd0e49.jpg

杨海浩  正大集团公司总裁

    一个人的成功不是偶然的,背后一定有一些独到的东西。透析杨海浩丰富的人生经历,可以发现,他的成功既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引进外资亟需人才的时代反映,是谢国民董事长对中国国情了解到骨子里的结果,也是杨海浩厚积薄发、“做人贴心、做事放心”为人处世原则的必然结果。

    杨海浩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本应成为医生的他,因为对政治经济学、对资本论着迷,写出了许多具有独到论点的读书笔记和论文,仅仅19岁就被学校“发现”,毕业后随即转行成为政治理论课教师,从事政治学教学工作。经历了10年的政治课教学后,他又担任了校办副主任,1988年他进入了沈阳市市委办公厅成为公务员。1992年,正大到沈阳投资建设项目。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先生认为,共产党培养的干部,第一底子好,第二有能力,决定从政府里招聘人才。条件是:一是市委市政府副处级以上干部,二要具备大学文化,三要具备中等英语水平。并且在当时正处级月工资只有131元的情况下,正大开出了1400美元的月薪。这吸引了很多人前去应聘。已经做了多年政府办公厅综合处处长的杨海浩也向领导请示去试试。而这一试,杨海浩从此结缘正大。

    进入正大让杨海浩拿到了令人艳羡不已的高薪,但“隔行如隔山”也让他遇到了看不懂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等困难。凭着大学时对于资本论的深入研究、政治教学经历以及善于钻研的奋发精神,杨海浩很快排除困难,进入角色,在正大脱颖而出,成为正大集团第一位大陆籍总经理,任职第一站在宁波正大有限公司,而后又在湖南、山西、河南等正大有限公司任职。

    从总经理、副总裁、资深副总裁到如今的总裁,一路走来,杨海浩感慨:“我在正大二十年,活得很充实,这是最重要的。应该说,正大在中国的成功,是谢国民先生的远见卓识,也是共产党改革开放政策的成功。”他介绍说,正大的高管很多人是共产党员。另外,正大招聘,学生干部优先,党员优先,部队转业干部优先,工资待遇也会超出一般人的一到两倍。“最近,正大又招聘了一大批副团级以上的军官。董事长认为,在部队能干到团职,头脑和能力不必说,其次执行力强。正大不缺战略,但需要执行力。”

    作为成功人士,杨海浩常常被问及成功的秘诀。他表示,成功要做到“二心”:做人让人感到贴心,做事做到让人放心。也正是因为“二心”理念,当看到正大这样一个“百年老店”有文化、有积淀,却没人归纳总结,杨海浩很是焦急。“没人做,我做!”于是,“一报两刊(《正大中国报》、《正大中国》画刊、《领导力学习与探索》杂志”)成为传递正大企业文化与信息的重要平台。由杨海浩主讲的正大企业文化、谢国民企业战略思想研究课程让更多人了解。“走到哪里,我就讲到哪里。这些都是正大的无形资产,应该有人做。”在杨海浩看来,凡是对国家有利,对人民群众有利,对企业有利的事情,都要尽心尽力去做,这是他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

以石为品  拥石无憾

    业余时间,杨海浩很喜欢收藏观赏石。对石头从喜欢到一往情深、如痴如醉,杨海浩“玩”成了专业、“玩”成了专家。他是北京观赏石协会副会长,获得了全国首批观赏石鉴评师(资格),在2008年中国矿业大学迎奥运奇石展上,“正大集团总裁杨海浩特展”成为唯一的个人展。

    “观赏石是经过漫长的地质作用,形成的特殊地质遗迹。它没有经过任何的雕饰,集自然性、人文性、艺术性、收藏性于一身。观赏石收藏的魅力就在于大自然不会造就相同的两块珍奇石头,一经发现,便是独一无二,有无与伦比的收藏和审美价值。人们常说,花如解语还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一块佳石,是无言的诗、不朽的画,是无声的歌、不歇的舞,是大自然的神来之笔。”

    在问及杨海浩为什么会喜欢石头时,他以自己写的几首有关石头的小诗作答:

(一)观石默无语,心中泛涟漪。物我两欢愉,相知谁人知?
(二)吾本一石痴,与石竟相似。石坚我还坚,石直我更直。
(三)石本一微尘,摩挲珍爱甚。非是稀罕物,品格感召人。
(四)人谓吾痴顽,吾笑看不穿。千古石犹在,一世无神仙。
(五)感叹情冷暖,知交零落半。放下即释然,拥石竟无憾。

    诚然,收藏是一种文化,是一种情结,更是一高雅艺术。石头是平凡、淡泊的,也是沉稳、深邃和坚韧的。“掌中山河,案上乾坤”。或许,以石为品正是杨海浩藏石人生的最好诠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