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胡存智:粤港澳大湾区要为世界湾区发展提供中国经验
时间:2020-01-07 14:17:13  来源:城市化网 

    在2019年12月16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上,粤港澳大湾区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中心成立,以下是胡存智作为研究中心主任在峰会上的发言。

db50efd21a423398fee45368cc60240b.jpg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
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
粤港澳大湾区国土空间研究中心主任

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广州,参加粤港澳大湾区国土空间研究中心的成立。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对粤港澳大湾区国土空间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对长期以来支持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是新时代国家的重大战略,将各类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部署。在此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国土空间研究中心的成立,可谓是十分及时,也时不我待。今天我们站在历史的角度,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为粤港澳大湾区长远发展提供助力。

    回顾历史,粤港澳大湾区已经具备世界级湾区的雏形,珠三角城市群是我国最早开放的地区。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广东实行特殊的政策,采取灵活的措施,进行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实验,打开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随后在港澳的辐射带动下,深圳、珠海特区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珠三角与粤港澳形成了前店后场的基本格局。改革开放走过了40余年,从早期的粤港澳合作到如今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粤港澳大湾区,湾区一直作为中国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在经济规模、外向程度、产业形态、城市竞争力和区域一体化水平等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具备媲美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国际一流湾区的基础条件,已经成为了世界级湾区的雏形,有望成为第四大国际湾区,打造全球新的经济增长引擎。

    立足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进入了落地实施的快车道,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2017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见证了国家有关部门与香港签署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框架协议。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和建设正式进入国家战略。2018年12月,广东省委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加快构建形成由珠三角地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经济发展区构成的“一核一带一区”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其中“一核”为引领全省发展的核心区和主引擎。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支持深圳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新格局。以上种种战略政策利好,加之广东综合创新体系完善,香港现代服务业发达,澳门资金融通等优势,都表明大湾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主动谋划,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中长期繁荣,展望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前景,将推动改革开放40年来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步伐,充分把握发展机遇,粤港澳大湾区携手共建国际一流湾区刻不容缓!大湾区建设离不开城镇、产业、用地、交通、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统筹谋划,针对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探索自然资源优化配置,都市区、都市圈协调发展,城市之间多层次、多方位、全方位合作,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当前,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改革的背景下,国土空间规划引领下的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资源要素高频流动,将有力推动区域整体资源配置效率的显著提升,同时全面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长期繁荣,真正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全球一流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高品质湾区。

    新成立的粤港澳大湾区国土空间研究中心,将加强顶层设计,坚持人口经济发展布局与资源环境相匹配,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效益相协调的原则,优化国土空间开发,统筹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推动湾区生态圈、产业链、城市群的发展,要强化规划引领,注重政策协调,深入研究、统筹解决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化快速发展带来的城市空间需求压力与有限的国土资源空间之间的矛盾,保障社会经济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创造宜居的城市集群,对粤港澳大湾区国土空间规划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并且提出政策建议,全面提高粤港澳大湾区国土空间规划决策的科学、民主、法治水平,不断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为城市群协同发展提供广东模式,为跨行政区、跨制度区的资源配置创新提供积极的探索,为世界湾区的发展提供中国经验。

    最后希望粤港澳大湾区国土空间研究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的新篇章!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