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刘首文:有机农业星星之火欲成燎原之势
时间:2020-01-06 12:26:20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2020年新年的第二天,全域有机农业协作组2020年新年茶话会中国农业大学举行,大家围绕“全域有机农业协作组的昨天、今天与明天”这一主题进行交流探讨。城市化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城乡融合智慧化工作指导小组组长、中国生态农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书记刘首文不无感慨地说:“有机农业星星之火已经起来了,燎原之势马上就会来。”

0f78707db1522cd75868a2dd57885098.jpg

    回顾过去的2019年,刘首文在导航里做了记录,他跑了7万八千公里,365天平均每天跑了二百多公里。他发现搞有机农业的越来越多,方方面面的人都在参与,包括政府都在关注。他说:“有机农业实际上就是追求生命本身,追求科学是一个求真的过程,现在有些观点把科学和有机隔离,有机不能人为地割裂。如果综合成本比较起来,包括健康环境等,并不比化学农业差。如何认识有机农业,很重要。要消费者去认可,生产者是愿意干的。作为产业链来说,利润集中到中间环节太多。”他直言搞有机农业切忌贪大求全求快,未来要能做出全域有机功能食品,即针对不同人群,将功能性差异化做出来。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新农村文化建设管理委员会曹山明副会长指出,有机农业发展在现代农业中有重要作用,但现在的有机农业仍然为碎片化概念,与真正的有机农业有一定的区别。他希望有机农业像传统农业一样在农村和社会中生生不息。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大健康工作委员会主任董杰说,以健康为主题的委员会,围绕身体健康、如何养身,进行农田体验,践行农耕文化,他的愿望是循环农业。

    全国城乡融合智慧化工作指导小组副组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胡跃高指出,农业安全问题可以一分为五。分别为:食品安全问题,粮食安全问题,乡村社会安全问题,生态环境安全问题,国际农业安全问题。有机农业能一箭五雕。面向生态文明时代的乡村板块建设有两个本质特征:第一、有机的本质是指万事万物均有联系。生态文明时代的有机化建设是第一本质特征;第二、村庄是乡村板块结构的基本功能单位,村庄的本质就是联合。因此,合作社是生态文明时代建设的第二本质特征。以有机化为根本内容,以合作社为基本形式是生态文明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的两大本质规定。将有机农业与合作社组合而成为有机合作社,高度蕴含了21世纪生态文明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社会经济建设内容、目标、方向与方式。数以万、十万、百万计的有机合作社群是全域有机农业建设的先锋队。

    协作组秘书长薄海则表示农业能够让人很踏实,希望能够运用自己的社会资源,去吸纳更多的力量特别经营性人才进入有机农业领域。“我们现在的有机生产技术能够大大降低生产成本,要通过系统性方案,将消费者与生产者连接起来,既能保护农户的利益,又能让消费者消费得起。”

98ec9f21a7943b9ba9dfe079cf50691f.jpg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副教授王小芬、世和生态产业联盟财务负责人王伟平、北京平人生态农场负责人夏啸进、张家口野菜夫人生态农场负责人李鹏飞、心盟公益&回龙观·素市集负责人魏威和王靓渝、北京良之悦品生态农场负责人肖健、天津恒嘉利商贸有限公司(田脊梁)负责人段卫国、北京石磨豆腐坊石磨博士、内蒙古格林农业韩亚潓等分别讲述了研究和实践有机农业的体悟。大家共同总结过去,畅想未来,碰撞合作共赢的火花,向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携手并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