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马庆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什么这么重要
时间:2019-01-16 12:49:15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2019年的七大重点任务之一。日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城市化委员会专家委员马庆斌做客经济之声,畅谈为什么要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一个重点任务。

    马庆斌:如果上100层以上的高楼会发现一个现象,到达一定楼层一般都会有一个电梯转换平台。为什么不能从1层一直坐到100层呢?这就要考虑等候时间、电梯铁索制动和耗电因素,通过转换平台可以节省更多的时间,耗能更少,安全性更高。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也需要有一个动力转换的平台。高质量发展里面讲到动力效率和质量变革,这就是我们讲的“平台概念”,区域协调发展就是我们平台里面一个重要支柱。从国内外来看,区域协调发展会成为经济向更高层面、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区域协调发展完整来讲是城乡区域发展体系,经济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为什么一讲高质量发展就要谈区域协调,因为高质量发展其中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而区域发展差距也就是区域发展的不平衡问题。从国内外来看,通过把区域之间的差距缩小,把区域之间平衡性增强,整个的经济发展质量会提升。

    区域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的差距,原来总是讲老百姓的收入或者各个省市间GDP的差距,但是十九大之后,我们提出一个新的指标:基本服务均等化。包括教育、医疗,以及基础设施的通达程度是否均衡,比如说高铁、高速路、通用机场等等。第三个指标就是人民生活水平是不是大体相当。生活水平大体相当不仅仅是收入高低的问题,还涉及就医、就学、就业等。所以,通过区域协调发展深度化,经济发展质量会更高,这不仅仅是2019年的目标,更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长期目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