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曹远征:我们的经济学是饿出来的
时间:2018-09-26 12:22:11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专家顾问、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在“亲历改革——中国经济50人论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时称自己赶上了三个第一届,第一届工农兵大学生、改革开放后第一届硕士和第一届博士。作为中国经济学家中承前启后的一代人,他亲身经历了改革前后的巨大变化,回顾历史,他说这四十年超出当事人的所有预料。

    全文如下:

  我们这一代人,实际上很有意思。生在红旗下,从小接受的都是革命传统的教育,后来又去插队。插队的经历、农村工厂基层当兵的经验,对人生是非常重要的。但你突然发现,怎么这个现实跟你原先所说的东西差距如此之大呢?换言之,我们的经济学在很大一个程度上不是读书读出来的,是肚子饿的,是饿出来的。

  发现这个不对呀,一定有什么问题,怎么吃不上饭啊,一个个地想办法去搞饭吃,才突然发现,这是最现实的。我们说中国改革是这么出来的,它并不是说是有一个理论先导,说是有什么什么东西,而是大家发现这个体制走到这个地儿,经过十年浩劫,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崩溃的边缘还不是经济崩溃,是肚子都要崩溃了。

  那么才是说传统体制我们不能走了,但是新体制是什么,没人知道,所以小平同志很伟大,说再不改革就死路一条。真正大胆的是中国的改革经验不是哪个人设计出来的,是老百姓创造出来的。

  你看小岗村农民,他饿肚子没有办法了,才有冒着生命危险的那么一个手印,说是我们准备把地分了,如果说出现什么问题,砍头坐牢,那么请你把我孩子抚养到18岁,然后冒天下之大不韪,把地分了。其实这样一种案例是比比皆是,我想当时无论在高层还是无论在基层,大家都意识到这个体制是没法再维持,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我们必须得改革,尽管我们不知道改革目标在什么地方,但是我们说过去的那个穷至少不是社会主义,这是中国改革的全部动力,它不是有一个什么设计目标规划出来,是在这个过程中间逐渐获得的目标。

  当农民联产承包了,粮食打出来了,然后粮食卖了就有了货币收入,有了货币收入,受工业化的规律,一定要去投资工业,就有了乡镇企业。有了乡镇企业,一定跟城里的国营工业还得竞争,乡镇企业就进城了,那么企业就得改,否则它就搞不下去了,这就要求松绑,国有企业的改革改制,国有企业根据乡镇企业的农村经验承包制,后来用承包制,只负盈不负亏,没有长期行为,这才走上了股份制。走上了股份制,还是说国有资产不能流失,咱们只能在增量部分然后来股份一下,存量部分还是应该留在那儿,这就成了同股不同权,后来就变成这个世纪的股权分置改革的问题,就是流通股和非流通股之间的差异。那么也就是这么一步一步地走过来的,它是问题导向的,它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样一个来检验的,而不是靠什么。

  你说我们这些人,实际上说是如果在国有企业工作,实际上事实就是在总结这些经验,然后是在推广。体改委最重要的有一个部门叫试点司,试点司就在全国选出各种各样的试点,然后去看看它的经验,然后如果它成功了,那么这个经验能不能总结出向其它地方去推广。如果失败了,那就失败了吧,那么我们再试试别的吧。

  于是你像是我们的温州经验,苏南的经验,这都是试验出来的。说中国改革在一开始它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在这个试验的过程中间总结经验,然后推广发扬光大。那么这个经验现在流传下来了,这就是我们经常看到什么自贸区,或者是什么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就是这个,这是我们当年在80年代体改委做出来的事,就是广泛地提供试点,提供样板,然后来看看试验的结果怎么样,试验中间能不能总结出经验,向其它地方复制推广。

  原先都不是有先入为主的框框的,他是活生生在经验中间提炼上升出来的。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的经验是从实际出发,然后上升成理论,上升成经验,然后再复制到,回到实践中间去,这个过程现在还在进行,这个过程的经验在某种意义上,现在还没有彻底升成理论,还没有变成教科书上的,所以中国改革依然还是一个鲜活的事实,需要经济学家去总结、去上升它。

  所以有人经常说它,谁能把中国经验总结成理论,谁就能拿到诺贝尔奖了。13亿人口的伟大变革中间,没有发生过大的动荡,没有发生过经济的大幅下落,没有发生人们群众生活的急剧恶化,这个是在全世界非常罕见的,而且它更重要的是一茬接着一茬,改革在持续推进,天天都在谈改革,天天都说要改革。那么这个也是全球是绝无仅有的。(信息来源:新浪财经)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