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秦虹:以城市化视角预测未来城市发展趋势
时间:2018-09-21 09:02:40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9月20日-21日,第二届中国城市更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技术改变城市,更新重构再造!”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城市化委员会委员秦虹出席论坛,并进行了“中外城市更新案例及政策比较与借鉴及《中国城市更新研究报告》发布”的主题演讲。秦虹站在全球城市化的高度,分析指出在中国的一线城市,甚至一部分二线城市,正在进入城市未来发展的空间需求,主要依靠存量更新给予支持这样一个发展阶段。

    为什么有这样的判断呢?是因为我们总结了发达国家所经历的城市更新的规律,看中国的城市化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中国城市化率去年底是58.5%。我国在改革开放时指出1979年中国城镇化率为20%,到2010年城镇化率是50%。中国20%的城镇化率达到50%的城镇化率经过了30年的时间。

    以英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它的20%-50%的城镇化率走了整整100年(1750年到1850年),以美国为代表的北美地区,它的城镇化率1860年是20%,到50%走了60年。欧洲走了100年,美国走了60年,中国30年完成了他们这些发达国家和地区所经历的城镇化的过程。

    由于快带来什么结果呢?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和这些发达国家有很多的不同,非常重要的不同是,由于那些发达国家在历史上城镇化的进程都是50年、60年、上百年时间周期比较长,所以它的城市集聚过程和交替化过程分两个阶段。一开始大量人往城市集中,当然这个时间周期非常长,后来城市出现很多城市病、高房价、高污染、贫困、住房短缺等等,开始出现郊区化。郊区化后来出现城市空心化,再反过来做城市更新改造,再打造城市中心繁荣吸引人们回归城市中心。这个周期分布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周期里,周期比较长,阶段也非常明显。由于中国的城镇化速度非常快,30年走过了欧洲一百年的发展路程,所以中国的城镇化大规模的农村进程和我们的郊区化的城市的扩张几乎是同时进行的。

    也就是说,我们今天看到的,一方面在实行大规模的棚改,同时我们旧城的更新改造也在同步实施。这样的中国的城镇化道路,大大缩短了我们看到的一些发达国家经历过的城市更新的过程。如今全国城镇化率水平达到80.5%,北京、上海已经达到86%以上,所以它的未来城市发展的空间需求,主要靠存量更新的支持,这是未来的一个趋势,这个课题特别值得我们重视。(信息来源:乐居财经)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