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朱启臻:驻村工作队要选对人 首先要懂农业
时间:2018-04-18 12:33:39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2017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县级党委和政府统筹整合各方面驻村工作力量,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一村一队。并规定了贯彻党中央精神、实施特色产业扶贫等十项工作内容。《意见》在肯定驻村工作的同时,也进一步强调,要加强管理,更好地发挥驻村工作队作为脱贫攻坚生力军的作用。

  截止2015年底,我国仍有贫困村12.8万个,也就是说现在有12.8万个驻村工作队战斗在扶贫第一线。驻村工作队进驻之后,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和群众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不仅帮助当地困难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更为解决贫困村基层领导和组织力量不足的问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城市化委员会委员朱启臻认为,要发挥好驻村工作队的积极作用,首先要选对人,这样才能发挥其应有的职能,保证脱贫攻坚顺利进行。

  朱启臻说,驻村工作队要想发挥更有效的作用,首先要让他们懂得农业的特点,理解乡村贫困的复杂原因,理解乡村的发展规律,如果做不到这些,驻村干部队伍的有效性就会打折扣。

  文件提到,“脱贫攻坚期内,贫困村退出的,帮扶力度不能削弱”。朱启臻认为,这就明确了扶贫工作是一种“陪伴式成长”,这给驻村扶贫干部带上了“紧箍咒”,同时也为“真脱贫、脱真贫”提供了制度保障,为贫困乡村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朱启臻说:“扶贫工作是艰巨的,长久的工作,它不是一蹴而就的。我认为驻村工作队最大的意义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我们塑造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工作队伍,另外一个方面,不至于再出现贫困脱贫又返贫,使乡村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信息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