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宋洪远: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主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时间:2018-03-01 10:22:55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2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公布,这是按照不久前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作出的最新部署。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主题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进入新世纪以来连续下发的第15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日前,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城市化委员会委员宋洪远接受《中国访谈》栏目组专访畅谈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亮点,指出今年的“一号文件”主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及了制定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相关情况。

    以下为访谈的具体内容:
 
    中国网: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是中央第20个聚焦“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我们看了全文,信息量的确特别大,亮点也特别多,与以往相比,这次“中央一号文件”的最大不同是什么?有哪些突出亮点呢?
     
    宋洪远:今年的“一号文件”是新世纪以来的第15个“一号文件”,和最近几年的“一号文件”相比,它的主要不同点就是主题和重点不同。比如我们2016年的“一号文件”主题是加快农业现代化,2017年的“一号文件”主题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的“一号文件”主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题就不同,关注的重点当然就不同。由农业现代化到供给侧改革,到乡村全面振兴,这是不同点。

    要说今年“一号文件”的亮点,我们也可以跟其它的文件做对比,在这里面更能看出来它的亮点,但是我还是强调三个关键词。

    第一,理念。比如在“三农”问题的认识上,我们第一次明确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这都是认识的亮点。在怎么样推进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上也提出一些新的观念、新的理念,比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个优先也是这次提的。我们十九大报告只有三处讲优先:教育优先、就业优先,剩下就是农业、农村优先。再比如“一号文件”提出要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就提出来城乡融合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促进。

    再比如,我们又提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过去我们讲得比较多的是农业现代化,比如我们讲“四化”同步,是农业现代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同步发展。再比如说五中全会部署“十三五”规划的时候,也主要讲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这次我们提出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把它称为“两个现代化”。

    其实这个很简单——全面现代化,如果光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村现代化,也全面不了,所以这在理念上又是一个比较新的方面。如此等等,有很多,我只是举例说明。

    第二,行动。我们这次在总体要求上也提了5句话20个字,但是我们在搞新农村建设的时候也提了5句话20个字,我们做对比也看到有不同的地方。比如新农村建设的5句话和乡村振兴的5句话20个字有4句话是不一样的表述,有一句话是一样的。一样的就是乡村文明,但是内容也有提升。

    4句不一样的,给大家数一数,例举一下,可以看出来。从生产发展到产业兴旺,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从管理民主到治理有效,从生活宽裕到生活富裕,这4句话不仅是表述不同,其实在内容内涵上都有提升,也就是说它实际上也是在行动上、安排上和以前不同的亮点。

    第三,举措。我们在讲新农村建设的时候,我们的举措应该说主要是围绕基础设施-——水电路气房、公共服务——科教文卫保这样两个大的方面来进行新农村建设。这次在内容提升、内涵提升基础上,我们又特别强调这样四大举措:一是党的领导。我们这次讲得很实,讲得很具体、很明确,而且确实体现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要求,这是又一个亮点。

    二是我们强调人才,把人才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瓶颈、一个关键的举措来对待,提出要畅通人才下乡的渠道,而且要培养乡土人才。

    三是投资。你干什么事没有钱不行,钱从哪里来?我们提出要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集体参与这样一个投资新格局。四是在制度建设上,强化制度供给。我们提出要完善基本经营制度,要创新土地制度,等等。所以,在举措上比过去可以说更明确了,简单地说就几个事:一个地、一个人、一个钱,一个是领导。这些我想都和前几个“一号文件”相比的亮点。

    中国网:《意见》提出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特别是提出要探索宅基地的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是否意味着农村的宅基地制度改革将有突破性进展?文件提出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引导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上述权益。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宋洪远:首先,三权分置是在总结最近几年我们在一些地方对宅基地试点这样的基础上提出的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

    第二,我们提出三权分置主要是要落实所有权,明确资格权,然后再把使用权进一步促进和搞活。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又特别强调,要保障农民的三个权利,同时即便是宅基地的一些流转或者其它一些活动也好,也要在自愿、有偿、依法的基础上来进行。
 
    中国网:文件还提出要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推进乡村绿色发展,农村的环境问题又包含哪些方面呢?

    宋洪远:这次关于乡村振兴的论述中,5句话20个字的第2句话就是生态宜居,生态宜居是我们整个乡村振兴的关键。这个生态宜居在乡村振兴过程当中从两个方面(理解):一个方面是保护好良好的生态,另一个方面就是要有一个宜居的环境。它们俩之间也有一个关系,就是良好的生态是宜居环境的条件和基础,所以我们这次再次强调这个问题。

    对农村来讲,我们要把生态环境搞好,一方面对已有的污染问题进行城乡治理,同时要保护好良好的生态;再有就是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既为农民提供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同时能够吸引城市人到农村观光休闲、旅游度假、投资兴业。

    中国网:宋主任,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人气的兴旺,从目前来看,农村地区人口外流的现象还是存在的,“一号文件”对于怎么能够把人留住提出哪些政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有强大的人才作为支撑,文件对于人才下乡又有哪些部署?

    宋洪远:无外乎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要培养乡土人才,比如我们现在在实行的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这个新型职业农民不仅是生产主体,也是经营主体,同时也是乡村振兴的主体,所以这是一个渠道、一个办法。

    另一个方面,要加强农村专业实用人才的培养和培育,比如我们通过一些工程项目来培育专门的人才,这样来促进乡村振兴。

    要发挥科技人才的支撑作用,我们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现在都有大量的科技人才,这些人才不仅能够为农民、为生产经营主体提供生产经营服务,还能够进行知识文化的传播,所以这些办法都在培育乡土人才这头下工夫。

    另外一头,光靠我们不够,要畅通城市的人才管理、技术下乡这样的渠道,通过人才下乡这样一个机制和渠道来为乡村培育人才。比如这次文件提到一些办法,我们要吸引像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教师医生,甚至一些建筑师、规划师、律师、咨询师这样一些很多都是在城市从事工作的人才,吸引他们到农村去,为乡村振兴提供一些技术、资金、科技、人才的支持。

    还有,我们提出允许符合条件的公职人员到乡村任职,比如你是一个公务人员,你有一定的条件,你又愿意到这里,我们可以到农村。现在很多地方第一书记在派,这还是派的,有的自己可以任职,你可以去任。这样一些办法也是可以吸引城市的人到农村去的。比如龙头企业的企业家,他们也到农村投资兴业,这也是通过人才来支持乡村振兴,这是通过城市的渠道来下乡。

    还有我们要创新人才的培养培训机制,一个是要培养人才,更重要的是要使用好人才,还有要给人才下乡一定的激励。他没有积极性,不愿意到那里去,他去了也留不住,也不能够很好地发挥作用。

    中国网:刚才说到了人的问题,有了人气和人才的支撑,资金的投入也是必不可少的。文件提出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中央一号文件”对于解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有怎样的规划?如何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投资能落到实处?

    宋洪远:我们提出要通过改革、体制机制的创新,形成“财政资金优先保障、金融资金重点倾斜、社会资金参与建设”的这样一种投资格局。为了建设这样一个格局,我们就提出从这样几个渠道来加大乡村振兴的资金支持。

    首先,财政,你要优先保证,要优先支持乡村振兴投入。我们在强调两个优先的时候就强调有这样一个要求。

    第二,金融,金融资金,其实我们财政资金是有限的,财政资金一个是来源有限,还有就是最近几年也出现了国家财政资金收入增长速度下降的情况,更多的钱在哪儿呢?在社会、在金融,尤其是金融资金。我们那么多的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我们要采取一些政策,鼓励他们去下乡,然后投资农业、农村,来支持乡村振兴。

    第三,拓宽融资渠道。除掉财政资金优先保障、金融资金重点倾斜之外,我们还有其他渠道的资金。这些资金我们通过一些杠杆的政策,通过一些其他的鼓励政策来吸引社会资金、工商资本投资于农业、农村,来加大对乡村振兴的资金支持。
        
    中国网:文件的第十二条: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明确提出要研究制定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把党领导农村工作的传统、要求、政策等以党内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这一条例的制定意味着什么?

    宋洪远:首先,研究制定这个文件,使得我们党的领导法制化了、制度化了,而且也更加的具体和明确了。这个条例主要是要把这些内容通过条例的形式明确下来。比如党对农村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原则要求是什么,工作范围是什么,这些内容;还有我们领导的对象是什么,主要的任务是什么,通过什么样的机构设置和职能来进行领导。我们通过制定这样的条例,通过以法律的形式或者法规的形式把这些内容都明确下来,就使得我们党的领导、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具体而又明确,而且又可以操作、可以落实。

    中国网:除了这个条例,其实文件中还提到要抓紧研究制定乡村振兴法,把乡村振兴政策法定化,这又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宋洪远:首先,这么多年,特别是2005年以来,我们进行了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围绕农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等方面都进行了一些探索实践。我们要搞这个法,实际上就把已有的行之有效的政治措施上升为法律,制度化、法制化,这是一个作用。

    第二,我们现在讲要依法治国,我们要实现治理有效,也要依法治村;依法治村必须有法,所以我们制定这个法律就使得我们的乡村振兴有法可依。

    第三,我们有了这个法律就使得我们的乡村振兴有了法律的保障,有了制度的保障,不是说今天干了明天不干了,有钱就干没钱就不干了,或者多干了少干了,就有这个法律依据。所以我们制定这个法有这样三个功能。

    中国网:文件中还提出要制定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请宋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宋洪远:首先,这个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农村建设的重大行动和举措有一个重要的区别,就是除掉会议部署、文件安排之外,明确还要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而且是国家的战略规划。这点和那个有很大的区别,有了一个规划的安排,这一点是要明确的。

    第二,我们这个规划解决什么问题呢?就是要把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候的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到2022年我们二十大召开时的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明确下来。这是规划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另外,要把整个乡村振兴的工作重点、具体的政策措施细化、实化,而不只是主要的原则,这是规划要做的事。

    第三,通过规划,我们部署重大的工程、重大的计划、重大的项目、重大的行动,这样就使得我们整个乡村振兴在操作上,在推进过程中,更具体了,有资金、有项目,有抓手、有推进,这个工作的行动,所以这个规划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是非常重要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