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于建嵘:我为什么主张废除信访制度?
时间:2016-05-11 17:04:04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5月2日,城市化委员会社会建设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教授于建嵘发文主张废除信访制度。

    他表示,近20年来调查研究工作主要围绕四个问题展开的。其一,1998年至2003年,调查农民税费负担及其引发的各种抗争,写出和发表了长篇调查报告《农民有组织抗争及其政治后果:湖南衡阳调查》,主张取消农业税。2004年,国家取消了农业税,这项研究也就完成了。其二,2002年至2012年,调查劳动教养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其危害,并撰写了《中国劳动教养制度批判:对100例上访劳教案的分析》一书,主张废除劳动教养制度。2013年,国家废除了劳动教养制度,这本书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其三,2008年至2013年,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户籍制度改革的首席专家,于建嵘主张彻底改革户籍制度,将户籍制度中社会福利与户籍管理分离。其成果受到各方面重视,评价正面。其四,1999年至今,对信访制度运行机制及其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和研究,他主张废除信访制度。可以说,他对信访制度调查研究得时间最长,花的心血最多;研究的成果和主张,受到了官方甚至民间部分人士的激烈批评,争议最大。

  对信访制度的最初关注,是在1999年调查农民抗税费时,发现的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许多农民因不满地方政府加重农民负担的行为,到北京找中央上访;地方官员则采取各种方式阻止农民上访,甚至对上访的农民进行打击迫害;而中央政府一方面对上访农民进行安抚,另一方面又为了北京的治安,默许甚至纵容地方官员采取非法手段进行截访。

  于建嵘说,我决定研究为什么会有如此这般的博弈。在完成初步的调查基础上,2004年5月至10月,在国家软科学的支持下,我组织了一个课题组对我国的信访制度状况及改革方向进行了专项调查研究,发表了一份题为《信访的制度性缺失及其政治后果》的调查报告。

  于建嵘认为,信访制度作为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参与和权利救济制度,其理念基础是驭民乃至人治,设立信访制度的初衷是建立一条民意“上达”的渠道,而不是民意“表达”的渠道。由于它存在诸多缺陷,已不适应目前的市场经济环境,在客观上成为了国家政治认同性流失的重要渠道,如果不进行彻底的改革,将会产生十分严重的政治后果。

    这些缺陷主要有三个方面:信访体制不顺,机构庞杂,缺乏整体系统性,导致各种问题和矛盾焦点向中央聚集,在客观上造成了中央政治权威的流失;信访功能错位,责重权轻,人治色彩浓厚,消解了国家司法机关的权威,从体制上动摇了现代国家治理的基础;信访程序缺失,立案不规范,终结机制不完善,政治迫害和政治激进主义相伴而生,不断诱发较严重的冲突事件。

    因此,于建嵘主张从国家政权建设和社会稳定的高度来认识对信访制度进行改革的重要性,并从政治体制现代化的视野来重新确定信功能目标和信访体制。具体来说,首先要重新确定信访的功能目标,即在强化和程序化信访制度作为公民政治参与渠道的同时,要把公民权利救济方面功能从信访制度分离出去,以确定司法救济的权威性。其次要改革目前的信访体制,可以考虑撤销各部门的信访机构,把信访全部集中到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人民代表来监督一府两院的工作,以加强系统性和协调性。再次,也是最为重要的是,要切实保障信访人的合法权益,对少数地方党政迫害信访者的案件要坚决查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