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平谷正大300万只蛋鸡项目竣工投产
时间:2012-05-04 14:19:43  来源:城市化网  作者:张国强 

8f5292c9f739793cf8dda8fa02810d51.gif

426,历时两年建设、总投资7.2亿元、年产鸡蛋5.4万吨的北京平谷正大三百万蛋鸡养殖示范项目正式竣工投产。该项目借鉴BOT模式,创新了一种“四位一体”的产权式农业模式,成为目前亚洲现代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蛋鸡养殖项目。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北京市副市长夏占义、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出席竣工仪式。

9be57707fc71005e920adb5189c99ab3.gif

技术装备全球领先  鸡蛋可以直接食用

    正大三百万蛋鸡养殖项目位于峪口镇西樊各庄村,是平谷区实施大都市背景下新农村建设战略的成功实践,于20104月开工建设,经过两年的紧张建设,5栋宽大整齐的现代化厂房车间拔地而起,分别从德国、美国、英国以色列等国进口的自动化生产线,实现全封闭人工最佳养殖环境,整个生产过程几乎全部由电脑控制完成。由泰国正大集团采用优质蛋鸡品种、先进的养殖技术和最佳的饲料配比,实现了高效优质养殖,成为亚洲养殖规模第一、世界养殖规模第二、世界首例一次性建成规模最大的蛋鸡生产项目。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779亩,主要包括蛋鸡养殖场、青年鸡养殖场、饲料加工场、蛋品分级包装、液蛋加工等配套附属设施,其中蛋鸡场养殖规模300万只、年产鲜蛋5.4万吨,青年鸡场养殖规模100万只。项目合作期20年,其中建设期2年,经营期18年。该项目引进了国际先进成熟的蛋鸡养殖设备技术,结合正大集团的养殖管理经验,代表着目前国内蛋鸡养殖行业的最高技术典范,其生产的每一枚鸡蛋都可以追溯到源头控制,经过科学的工艺加工后,可以直接食用,有效提升了国内蛋鸡养殖行业的技术装备水平,促进国内蛋品生产向规模化、优质化、科技化发展。

农民当老板 企业来打工  创新“四位一体”产权模式

    正大三百万蛋鸡养殖项目是从产权引入、产业发展等方面探索新农村建设、破解“三农”问题的一项重要创举,对于促进农业现代化、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首先,作为一项产业模式创新工程,该项目彻底改变了传统的企业征占地方式,由农民带地加入合作社,合作社以土地参股项目建设,农民在不失去土地的前提下获取土地租金、资产租金等多重收益,并成为现代农业项目真正意义上的主体。
   
其次,通过政府与龙头企业合作,实现了大资本创新性地进入农村,从而创造了一条社会资本参与农业产业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的新途径,有效推进“三农”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再次,该项目改变了政府直接补贴的支农方式,采取搭建投融资平台、贷款担保和贴息方式对合作社进行支持,变“输血”为“造血”,变“主导”为“引导”。通过整合农村土地、企业技术品牌和银行的金融资本,使政府支农资金有了新的更有效的着力点,撬动了金融和社会资本,放大了财政支农资金效益。
   
第四,作为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该项目将为合作社农民每年户均增收近2万元,实现了入股农民的持续增收。通过引入市级助残资金4400万元,变过去政府财政资金直接小额扶持残疾人项目的方式为财政助残资金参与项目投资运营,以项目收益中的一部分做为助残资金补贴残疾人家庭,助残资金投入产出比例达15.45,实现了助残资金大幅增值,解决了全区近800户农村残疾低保户生活问题,有效促进了民生社会事业发展。
   
最后,该项目作为一项食品安全工程,运营投产后,年产量将占北京蛋品消费市场总量的18%,不仅有效弥补首都品牌蛋品缺口问题,还将为首都市场提供安全优质的蛋品保障。项目启动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率先与正大集团签订蛋品供应合作协议,成为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指定食品供应基地。

破解“三农”重要创举  力促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谷大公司总经理刘腾介绍说,农村合作社收入包括资产租金、土地租金两部分,资产租金在经营期内每年为6984万元。清偿投资本息后,合作社20年共可从该项目获得纯收益5.37亿元。具体到农户,西樊各庄村入社农户户均总收益将达到34.7万元,平均每年每户收益达到1.93万元,入社农村残疾人低保户户均总收益31.71万元,平均每年每户收益达到1.76万元,分别超过2012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38和26个百分点,实现1600余农户产业发展的资本积累与保值增值。值得关注的是,该项目合作期满,项目投资本息清偿后,将无偿转让给西樊各庄村农民合作社,即农民当老板,企业来打工,农民成为现代化农业企业的真正主人。

    该项目首创了“四位一体”产权模式,通过整合政府的政策资源、银行的金融资源、龙头企业的技术和市场资源、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土地和组织资源,共同搭建多方共赢的新农村建设和发展平台。具体来说,拥有1608户近5000人的北京绿色方圆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作为项目的法人主体,除依法出租土地获得地租补偿外,还可以取得工资性收入和分享企业红利。该合作社委托由正大集团和平谷区谷财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共同出资的股份合作公司——北京谷大农业投资公司进行项目的投融资、建设和运营,确保企业实现持续稳步成长。项目建成后,谷大公司委托正大集团所属北京正大蛋业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资产运营和管理,双方签定不可撤销、照付不议的的租赁协议,正大集团承诺每年按5.82亿元预算投资额的12%给付谷大公司资产租赁收益,谷大公司按年度计划归还投资本息后,其余收益全额付给合作社。北京银行为项目提供商业贷款获得利息,区政府通过政策引导和支持实现农民就地就业和农业产业升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