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再来一碗福寿米粉
时间:2018-02-28 09:03:30  来源:城市化网  作者:蔡景典 

    我并不是完全的吃货,但却钟情于福寿李的炒米粉。味觉来时,时常牵挂那个叫福寿的村落。福寿村,属福建省安溪县湖头镇。湖头是闽南著名的美食聚集古镇。

2ab48d27e9ccfadc5b85ca18537d305e.jpg

    湖头有米粉、鸡卷、芋包、咸笋包等等,还没珍数完,你就已经会有满口思 食的念头。尤是传承几百年纯手艺的福寿米粉,更是有着令人千般思念的古早味。我的朋友小李是福寿人,那个村几乎姓李,又几乎家家会做米粉。小李家原来的古宅叫联兴厝,族人一百来号。古宅前有一口大古井,已经有着几百年的历史。村后面是五阆山脉中的大尖山,大尖山自古是圣地,圣地里有圣泉。联兴厝古大井的甜水源自于山上的圣泉。选用甘醇井水和优质大米,是古早以来这里的米粉优异于其他地方的缘由,也就自然成了湖头系米粉的传统老字号。福寿人制造了美味的湖头米粉品牌,福寿李的米粉造就了一代代辛勤的福寿人。

f54944b22913cfa25c101a4a2db74866.jpg

    为了这舌尖上原生态纯正宗的古早味,福寿李的米粉制作师傅披星戴月,凌晨就得起床。当食客们已在酣梦美味时,师傅们已经忙乎起来了。经过十小时纯净山泉水的浸泡,这些精挑细选的优质大米可以研磨、压干,然后就是师傅们最纯手工的揉米团。“捏、压、揉”看似简单的动作,却是从手到心的传承绝活,米粉Q不Q就看这时。揉成均匀的米团后,就可以再搅拌、蒸煮。然后变戏法般地拾掇成一片一片,放在竹架上晾晒。这好吃好看的米粉,如线如丝,韧而不断。房前屋顶,排列齐整的晶莹剔透的米粉成了福寿村一道亮丽的风景。要有好天气,要有当地的好泉水和好大米,要有人工好手艺,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福寿李米粉的每道工序都不能有半丁点差错,选料、用时、动手都要恰到其准。“这米粉有独特的古早味。”吃过福寿李米粉的人都这么说。“一次,外县一家常年卖福寿李米粉的美食餐厅要购买五十包米粉,但店里就剩四十七包,经客人同意,就用别家的货凑个整数。可谁想这批货用完后,掌厨师傅反馈到这次米粉有几包味道与其他不大相同。”做福寿李米粉的师傅说。湖头的大街小巷,“福寿李米粉”、“湖头正宗米粉”等卖米粉的店铺不下百间。

c01c2c3ae1374d07000eeae5e50f8c47.jpg

    这里日日皆市,有周邻县市的商家,有四方慕名的游客,是来实地采买定购的。也有店员正在打包着,准备向各种渠道订购的客户发货。八闽大地、华夏九洲、海外番邦,湖头米粉香飘五湖四海。而走进四角井古街,炒米粉的、煮米粉汤的点心店就有三四十间。过古牌坊不远,有家福寿李米粉美食店,店内可能还不足二十平方,生意爆满。客人常是为了尝一碗美味,与陌生的吃客商量着挤出一角椅位,坐下来慢慢品尝。也有为了赶时的,便端站着美美舌卷起来。湖头人说,逢年过节四角井古街一定是连站的位置也没有的,只知道那里都是正在品尝或准备品尝湖头米粉的八方食客。

    湖头米粉可炒、可煮、还可以炸,油多不腻,油少不涩,每款做法都是美味佳肴。每到小李家常会为这美味垂涎欲滴,米粉还在厨房,香味好早就沁人心脾。五花肉热锅逼油,香菇、包菜、红萝卜、虾米、鱿鱼干丝等等拌佐丰富。总是觉得好漫长的十几分钟后,一锅绝对香喷诱人的炒米粉上桌啦,接下来的场面与心情已不用言表。

    日新月异,湖头人的餐桌菜样总在提升变化着,唯有这道米粉不可或缺地固定在大小宴食的菜单上。炒米粉配肉炕蛋汤是湖头人最为至尊的待客上品。而我挚爱的还有湖头米粉配鸡卷。湖头福寿米粉,最堂皇的出场是成了康熙生日宴请众大臣的珍馐。是年,文渊阁大学士李光地带上家乡的米粉上京进贡,皇帝尝后龙颜大悦。贡品当然是极品!御膳堂的佳肴谁不想吃完还想吃尝了还想尝呢?

    每次有口福尝吃这古早味的福寿李米粉,我总是会饱撑着:再来一碗!

 (作者: 蔡景典  福建省泉州市作家协会会员   泉州市丰泽区作家协会常务理事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