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平泉县县长董正国
时间:2010-10-14 14:04:17 

感谢各位专家,到现在已经一天半辛勤的劳动,为我们平泉献计献策,刚才各位专家根据平泉的情况,结合平时积累的经验,以及对于整个城市建设的认识,给我们做了很好的一个判断,提出一些很好的建议,对我们下一步城市建设,对于我们发展成一个什么样的特色城市提供非常好的依据,同时各位专家博学见广,提的其他方面一些情况给我们很大的启发,今天上午几位专家很辛苦,但是我们得到的确实很多。

其实安排这次会议请蔡义鸿秘书长帮我们请专家,来帮我们谋划这个事情,我们也是感觉到,首先这件事情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我们下一步城市建设面临着这些问题,所以我们心情也是非常着急,希望能够得到一些个准确的结论,但是同时我们也知道,这些题目都是要建立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之上,也许专家们要来调研,要真正能拿出这些个东西,一个月,两个月,甚至三个月更多时间不可能达到,要深入研究当地的文化,你的气候、区位以及人们的生活习惯,风俗情况,若干事情都需要认真研究,可能最终才能得出一个方向比较明确的结论,这么短时间请专家给我们来说出这个结论,秘书长的精力比较紧,其实是很难的,我感觉我们各位专家也是想尽一切办法,给我们指出了一些具体的东西。

比如说城市建设的方向,城市的尺度的控制,规模的控制,以及包括色调,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发展,包括我们城区内哪块可以作为标志性的建筑,哪块可以突出发展,哪块应该适当的保留,都做了很好的建议,非常感谢。

我们这个城市的想法,就是要建设一个有特色的中等城市,这是我们最终的一个想法,因为中等城市是一个城市的规定,作为我们这一块来说处于三省交界地方,我们想让它成为这个区域内,至少在这个小区域内一个中心城市,我们不仅仅要承接我们自己这四十七万多人将来进城生活,创业等等的出路,而且对周边产生吸引力。为什么要这么提,因为我们感觉我们具备这个优势,首先交通这个条件,在周边这些个县区,除了承德市,再往远就是到了辽宁,那么高铁站只有我们,我们最终都会对周边形成一种吸引力,从它的区位情况和历史传承看,这个区域又是沟通关内外的咽喉要道,同时又有很发达的商贸物流这种传统,当然有这种传统我们先着力的在发展这种产业,也希望通过这种产业,将来能够给区域的经济发展和其他的发展带来一个机遇。

刚才庄教授提的,他的家乡是羊毛衫交易市场,把这个城市带活,所以希望这方面发展的有特色,有影响,我相信这个城市会从中得到好处的。所以基于这样一种考虑,我们必须对有这个条件让它形成一个小中等城市,同时我们也打造,那怎么打造?就是第一是产业,第二是城市建设要有特色,怎么吸引别人来这里,第三还要和其他周边大城市形成差异化发展,互相补充,而不是竞争。第四你还要通过城市的建设,通过各个方面的发展,包括一些基础设施,比如说教育,我在周边能不能形成一个吸引别人过来,至少我们现在高中非常优秀,将来能不能再建一些其他的职业学校,甚至中专以上学校,我们现在也在力争跟北京大医院联合建一个比较有档次的医院,还有以前研讨过的生态环境很好,能不能围绕老人做一些产业,围绕休闲、旅游做一些个产业。我们的飞机场,也是没有用,能不能做一些高端的休闲场所,让大家都往这里聚,这样最终形成一种中心的效率。

所以我们感觉有这么一个机遇,通过我们的努力,应该是能够实现的,当然现在也面临一个危机,危机是什么?高铁的开通,包括高速公路的开通,如果你在这个区域内不率先形成优势,你将被别人竞争,你没有优势,人家连人都不来了。这把双刃剑如果使用不好就会产生负面影响,我们现在因为根据到这种压力,所以我们才像里面提的,想干多少事就要出多少钱,你如果说等我有多少钱干多少事,你只能被别人竞争了,所以我想经过努力是可以做好的。

为什么我们还要对这个城市发展深入研究,前一段时间第十一届中国城市化论坛就是要对平泉有一个定位,包括它的产业和城市发展有一个定位,今天这个会立足想给这个城市建筑,因为你建设特色城市,包括若干方面,特色是涵盖各个方面,我想一个城市有没有特色,除了其他的这些方面,建筑是最直观的,你到这个城市首先看到的是这个建筑,包括城市其他一些东西,所以我们想这也是更直观的反映特色,所以我们想请专家帮我们谋划一下,怎么发展,用哪个点体现平泉,当然这个特色也不是一天两天可以成的,至少我们现在应该有一个方向,我们知道这个方向,我们为之奋斗,也许经过五年,也许十年,二十年,五十年以后,我们会体现出来,这个特色是逐年在调整,如果现在确定不了这个方向,我们只能是今天我在这里当县长,我觉得这个颜色好,明天他当县长,他认为这个颜色好,那么时间一长以后,没有一个主色调,最终就乱了,你再想怎么改都改不好,因为建筑这个东西,至少有那么几十年,百十年,这样的话没有办法再做了。

我们非常着急解决这个问题,下一步我们还要请一些专家来研究营销这个城市,我们有很多好的资源,我们为什么没有大力营销它,一方面原来是有很多的条件不具备,如果营销的过早,那么大家来了以后可能反而有坏印象,随着我们各个方面建设逐渐在提升,现在已经到了全面来宣传这个城市的地步,下一步我们还会邀请专家,比如说用一句话来宣传平泉,我们上回开会,几位专家在后面给我们写了一句话,下一步我们请一些城市营销专家,经营产业方面专家,包括美学方面专家给我们提建议,就是要体现出平泉的特色,来推销平泉,因为你只有推荐,把你优势展现在世人面前,你那个城市才能够发展,你的产业才能发展,你的社会事业才能发展,所以我们下一步还要再做,我们在城市上之所以倾注这么多力量,也是想通过专家们的指引,我们力争在城市建设上留下少一点的遗憾,肯定是要留遗憾,你不管怎么做,终归是有遗憾的,你今天眼光和明天眼光肯定不会一样,尽可能的留下少一点的遗憾,别太多了。

我们想通过各个方面对于这种通过咨询,通过把脉支招把我们这一块特色建设出来,使这个城市建的更舒服一点,更适合周围的这个环境,最终目的更能够体现出特色,这是我们真实的想法。今天因为时间很短,各位专家了解的情况也非常有限,但是我还是非常感谢各位专家在这么短时间内,给我们提出这么多的招,而且有些招是非常符合平泉实际的,我建议我们在座的各位对各位专家,对我们做出这么好的一个指引,表示由衷的谢意。

今天会议很快就要结束了,还希望各位专家来到了平泉,自然与平泉结下了缘分,平泉下一步的发展还特别需要各位专兼指引帮助和支持,这次是首次研讨会,今后一方面我们有什么问题还要多请教,有一些其他的事情还要多咨询,另外一方面也恳请各位专家,时间方便的时候到这边转转,因为时间太紧,只是就一直在工作,其实我们有很多好的风景区,有很多好的可看的地方都没有看,所以我想有机会再来平泉,一方面到这里体验一下平泉的自然风光,人文文化,再一方面带给我们多支招,帮助我们把平泉建设的更好。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专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